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养护机械>>中国公路养护机械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公路养护机械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09-11-26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摘要:随着中国公路通车里程的日益增加,公路养护机械化将成为重点养护手段。
  目前的公路养护工作一般分为两部分,即高等级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养护和一般道路(二级以下,包括县乡公路)的养护。随着我国公路里程的增加和公路等级的提高,公路养护任务将会越来越重,对公路服务水平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传统的公路养护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公路养护的需要,公路机械化养护愈加显得迫切和重要。 
  机械化的内涵 
  公路养护是指对公路的日常保养,维修和改善等技术措施的概括。基本任务是:采取合理的技术措施维持公路使用性能,延长其使用年限,治理公路的病害和隐患,提高公路的抗灾能力,对原有技术标准过低,已不能满足当今公路运输要求的路线及沿线设施进行分期改善和增建,逐步提高公路的使用质量和服务水平。 
  所谓机械化养护,是指对养护作业中质量、效率要求高,或有人身安全隐患的作业以及主要的和辅助的重体力劳动使用技术参数相互协调和配备合理的机械系统来完成,并能在给定的作业条件和环境下以较好的技术经济指标、机械性能指标,保证养护工程质量和速度的养护作业。机械化养护涉及到养护机械的配备,作业方式、组织与管理模式、机械化配备水平的评价、养护机械的分类、养护机械生产率与效率的计算方法等。 
  随着公路养护体制的改革,机械化养护的内涵从简单的用机械代替人力完成各种养护任务,延伸到根据养护工程的质量要求,效率要求、安全要求、综合经济效益等因素科学合理的配备和使用机械,使各种机械的技术参数、规格、数量相互协调,能以最高效率、安全的完成养护任务并达到养护质量要求。 
  机械化养护水平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水平,它与社会的总体发展水平同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机械化养护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公路机械化养护主要特点有:效率高,质量好;安全性高,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机动性强;对机械设备要求较高。养护机械设备是公路机械化养护的物质基础,其必须具备运行安全可靠、工作效率高、环保符合标准、适合公路的养护作业等特点。只有具备了这些特点才能适应公路养护生产的要求。设备管理及使用人员都应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机械方面的专业修养,才能正确管理和使用养护机械。 
  机械配备的原则 
  机械化养护的实质,就是重视养护机械设备,科学地装备所需的机械,用好、管好这些机械和设备。机械设备的选型应以保护工序完整、作业效率高为原则来配备基本养护机械的种类和功率,以保证养护质量为原则确定养护机械的技术性能和水平。 
  当前,高等级公路的养护作业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对于一般的坑槽、车辙、拥包等病害,多采用多功能综合型养护车作业。该类养护车又分为常温作业型(通常具有现场沥青混合料制设备)和加热作业型(一般带有具有保温加热功能的沥青混合料箱)。但上述两种设备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养护对象在常温下作业,原有的旧路面材料就难以再利用而后者是可将损坏部分通过加热软化后,视情况添加新材料与之混合摊铺再用,因此具有旧料再利用功能。 
  鉴于上述,可以总结为:加热作业型养护车在旧料再利用及在环保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但由于车载混合料有限,难以快速完成较大面积损坏的路面。另外,由于结构复杂,故采购成本较高。 
  常温作业型由于具有混合料现场制备功能,故可快速完成较大面积损坏的路面。但这种现场制备的材料由于油石配比等难以精确控制,制备的材料质量相对较差。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