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钢筋混凝土柱模板缺陷的防治措施
钢筋混凝土柱模板缺陷的防治措施
日期:2011-08-16来源:作者:且小墨
 0 引言 
   
  现浇钢筋混凝土柱是房屋结构中重要的承重构件之一。随着房屋抗震要求的提高和墙体新材料的推广使用,传统的住宅砖混结构已逐渐被框架结构所替代,竖向承重构件混凝土柱对房屋结构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对现场质量检查时发现,目前混凝土柱质量状况较混凝土梁板要差得多,一些混凝土质量通病在混凝土柱子上反映也比较集中。究其原因,柱模板的缺陷首当其冲。本文将在分析钢筋混凝土柱模板缺陷的基础上,探讨防治措施。 
   
  1 产生钢筋混凝土柱模板缺陷的原因 
   
  1.1 柱模板设置的夹箍间距过大或固定不牢,或者木模板的钉子被混凝土侧压力拔出,从而出现炸现象或柱身偏斜。 
  1.2 测量施工放样不认真,出现较大的误差,正式施工又未仔细校核,梁柱接头处未按大样图安装组合,结果会出现柱身偏斜和柱身扭曲等质量。 
  1.3 成排柱子在支模时,不进行统一拉线、不跟线、不找方,钢筋发生偏斜不纠正就支模板。 
  1.4 柱子模板未进行很好保护,支模前就已发生歪扭,未进行修整又用一新的工程,不仅形状不规矩,而且板缝不严密。 
  1.5 在柱模板安装固定时,两侧模板固定的松紧程度不同,或者在进行模板设计时,对柱的夹箍和穿螺栓设计不重视。 
  1.6 模板上有旧的混凝土残渣,在支模时未进行很好的清理,或拆模时间还早。 
   
  2 钢筋混凝土缺陷的防治措施 
   
  2.1 在成排柱子支模式前,首先应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测量放线,主要应放出排柱的纵向轴线、排柱的两纵向边线、各根柱子的横向轴线、各根柱子的横向边线,并将柱子进行找方。放线应当确保准确,不得出现超出规范的误差。 
  2.2 在柱子支模前,要对各根柱子的钢筋进行仔细校正,检查钢筋和钢箍的品种、直径、数量、形容、位置、间距、保护层、垂直度、标高、牢固度等,是否符合施工规范的要求,对于不符合者应进行纠正。
  2.3 柱子底部应做成小方盘式的模板,或以钢筋、角钢焊成柱断面的外包框,以保证底部位置准确和牢固。 
  2.4 在成排柱模进行支模时,应先立两面三刀端的柱模,待校核垂直度与复核无误后,在柱模板的顶部拉通长直线,再立中间各根柱模。当柱子的间距不大时,柱间应用剪力撑及水平撑搭牢,当柱子的间距较大时,各根柱单独采用四面斜撑,以保证柱子位置准确。 
  2.5 当采用钢模板时,应当由下向上依次安装,模板之间用楔形插销插紧,在转角位置用连接角模将两模板连接,以保证角度的准确。 
  2.6 调节柱子模板每边的拉杆或顶杆上的花篮螺栓,校正模板的垂直度,拉杆或顶杆的支承点(钢筋环)要牢固可靠的与地面成不大于45夹角方向预埋在楼板混凝土内。 
  2.7 根据柱子的断面大小及高度,柱子模板外面每隔500~800mm应加设牢固的柱箍,必要时再增加对拉螺栓,防止出现烧模。 
  2.8 在模板组装前应将模板上的残渣剔除干净,模板的拼缝应符合规范规定,侧面模板要切实支撑牢靠。 
  2.9 柱子模板如用木料制作,拼缝处应刨光拼严,门子板应根据柱宽采用适当厚度,确保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漏浆、不炸模、不产生局部外鼓。 
  2.10 对于高度较大的柱子,应在模板的中部一侧留设临时浇捣口,以便浇筑和振捣混凝土,当混凝土浇筑到临时浇捣口时,应将其封闭牢固。 
2.11 如果采用的周转性模板,模板上的混凝土残渣应清理干净,在进行柱子模板拆除时,混凝土的强度应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受损伤。根据工程经验,在常温下应再湿养护14天后才可拆除模板。 
  2.12 为保证混凝土柱的表面质量和强度要注,不出现蜂窝麻面,要搞好[url=http://123.gmbzs.com]混凝土
的配合比设计,要满足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在浇筑后一定要加强振捣,在立模前应对模板涂刷隔离剂。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