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冷补使全天候修补成为现实
冷补使全天候修补成为现实
日期:2011-08-31来源:作者:zhouqin1340
                        冷补使全天候修补成为现实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带来的交通量迅速增长、车辆大型化、超载严重等问题,使沥青混凝土路面面临严峻的考验。路面养护工程量越来越大,对养护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研制开发能快速、全天候修补路面的新材料、新技术以适应公路发展的需要已势在必行。  
      冷补沥青混合料适用于任何天气和环境,在雨雪天气和潮湿坑槽均可施工,防水性能好。施工简便,修补时无需粘层油,备料可随用随取,具有极强的抗老化性能和粘结性。修补后的坑槽,不易产生脱落、龟裂等不良现象,不需要重复修补即可保持路面平整。贮存时间可达2年以上。生产简单,可直接利用传统的热拌设备在当地生产。修补后无需封闭交通,可大大缓解因道路修补施工而造成的交通压力。可根据实际用量随时取用,剩余材料能继续使用,避免了材料浪费,有利于环境保护。  
生产工艺  
      液体改性沥青是生产冷补沥青料的原料,由液体改性沥青添加剂、道路沥青和柴油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可利用传统热拌沥青搅拌设备按一定工艺与集料混合制成沥青冷拌料,其配比有冬季、夏季两种,并可根据客户要求配置特殊配方,以满足不同气候条件的使用要求。常温下呈液态,有轻微石油气味,不溶于水,闪点177℃、沸点145 ℃~375℃,性质稳定。  
      在液体改性沥青的生产过程中,加热温度为80℃~120℃,严禁超过120 ℃。加热采用导热油或水浴方式,严禁使用明火直接加热。集料含水量≤4%时,可不需要加热或微热;当集料含水量>4%时,应先将集料在正常温度下烘干或加热到60℃ 左右,不得超过80℃。生产中原则上以粒径4.75mm以下的集料范围变化趋势进行相应的调整,每0.25%为一个调整范围。  
      其工艺流程为:检查设备→连接各种管路→配制液体改性沥青并保温→设定油石比→集料配料与上料→试生产30~120秒→取样测试分析(水剥离、纸迹试验、滚动等试验)→依据分析结果调整配合比→合格后正式生产(抽检)→ 停机→将成品料堆成金字塔状。新生产的成品料必须放置两天后才能使用或冷却后装袋存放。  
      集料由石灰石、玄武石、花岗石等组成,应保持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具有良好的颗粒形状,细长扁平颗粒含量≯20%、含水量≯4%、泥沙含量≯2%、压碎值≯30、磨耗损失≯30%。  
检验  
      在生产初期和生产过程中,应对生产的成品料进行现场测试。测试包括: 
     (1)水剥离试验,将充分搅拌后的成品料浸入水中,仔细观察、寻找未完全裹覆或剥离的集料,如果发现有未完全裹覆或剥离的集料,应重新设置沥青流量,增加沥青量0.25%,然后重新生产并取样试验,直到满足要求。  
     (2)滚动试验,此试验用于控制沥青的最小用量。取少量新制成的成品料,放在一张纸巾上,试图产生像圆木一样的滚动,察看其连接情况是否良好,如果破碎,说明沥青量偏少,应增加沥青量0.25%,然后重新生产并取样进行试验,直到满足要求。(3)纸迹试验,此试验用于控制沥青的最大用量。取少量新制成品料,自然放置在一张纸巾上,观察残留在纸上的痕迹,正常痕迹应为残留在纸上的黑色斑点。如果出现严重的墨迹,说明沥青加入量偏多,应减少沥青加入量0.25%,然后重新生产并取样进行试验,直到满足要求。  
      实验室试验包括:(1)沥青抽取试验,沥青抽取试验参照ASTM-2172标准执行,其合格范围为3~7%。(2)抗剥离试验,将冷补沥青料50克投入装有400ml 蒸馏水的烧杯中,沸腾后加热3分钟,并每秒钟搅拌一次,其合格值为:95%以上的液体改性沥青保护层不会溶解。此试验取样的样品应为生产后放置48小时后的成品。(3)使用效能试验,在松散状态下,取冷补沥青料平铺在铸铁平锅上(未压实),厚度为50mm,然后将其放入较冷房间或冰柜内,温度为-10℃(其中夏季配方为15℃、春秋季为5℃),恒温放置24小时后,在沥青料保持在较冷房间或冰柜的条件下,用铝勺刺入使其重新混合,如样品容易刺入,而且能以很小的团块混合,说明使用效能良好。(4)粘结试验,取两份冷补混合料,每份1200克放入标准的马歇尔铸模内,用马歇尔标准锤子(4.5KG)从457mm的垂直高度锤击每一边5次,这样压紧的部分保留在铸模内,其他部分被挤压出来。单独把压紧的试块放在筛网上,前后晃动滤网20次(大约每秒一次),然后放在桌子边缘10秒,并留有空隙使样品碎片通过筛孔,轻击筛孔,打开盖,筛中的样品落入盖中,称出所剩重量。用所称的剩余物重量除以原有重量,确定残留物的平均百分比,其合格范围为60%以上。  
冷补沥青材料储存  
      冷补沥青料能在室内通风或室外无覆盖的条件下储存。为保持其松散性和储存寿命,建议其最少储量为20~30吨(密闭容器或塑料袋包装有利于更好的储存与销售)。存放场地应为坚硬的水泥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地面,并远离易燃物品或高氧化度物料。  
      液体改性沥青在常温下桶装密封储存,可存放两年以上,应将桶存放在阴凉处或通风的仓库内,不能放置在阳光下,以防受热膨胀将桶胀裂,并远离易燃物品及高氧化度物料。待使用时,可用导热油管缓慢加热(导热由温度宜 <140℃),不可用明火加热。用立式、带侧面搅拌器的油罐最为合适。长期存放时,储存温度不可>60℃;常温存放,可存放两年以上;待使用时,要缓慢加热,温度上升、粘度降低后,方可打开搅拌器。建议用专用的沥青罐储存液体改性沥青,以防与其他沥青的交叉污染,影响产品质量。  
      液体改性沥青添加剂在常温下桶装密封储存,可存放两年以上,应将桶存放在阴凉处或通风的仓库内,不能放置在阳光下,以防受热变质,并远离易燃物品及高氧化度物料。  
应用  
      一般修补应将待修补的坑穴内及四周的碎石、废碴清理干净,坑穴内不得存有泥浆、冰块等杂物。高速公路、市政掘路工程的修补,被修补的洞穴、沟槽应有整齐的切边,废碴的清除要见到固体面为止。  
      把足够的冷补沥青料填进坑穴内,直到填料高出地面1.5cm 左右,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修补,其冷补沥青料的投入量可增加20%~10%左右。填满坑穴中央处应稍高于四周路面并呈弧形。如路面坑穴破损深度在5cm以上时,填补工作应以每3~5mm为一层,分层填补、逐层压实。  
      铺设均匀后,根据实地修补环境、修补面积大小和深度,选择适当的压实工具和压实方法进行压实。压实完成后可在表面均匀地撒上一层石粉或细砂,并用清扫工具来回清扫,以使细料填满表面空隙。  
      修补完的坑穴表面应光洁、平整、无轮迹,坑穴四周和边角一定要压实、无松散等现象,普通修补压实度要达到93%以上,高速公路修补压实度要达到95%以上。  
      经测算,每吨国产冷补料成本约220元,比国外的880元/吨降低成本660元/ 吨,一个公路局年需修补料约2万吨,如果使用冷补料占1/5即4000吨,则可节约264万元,全省乃至其它省份能部分采用,其经济效率就是一个大数目了。冷补沥青混合料适用于修补各种不同类型的道路面层,如沥青混凝土道路、水泥混凝土道路、桥面铺装、停车声场、机场跑道、人行道、公园道路、庭院场地等。应用冷补沥青混合料可以全天候快速、及时修补各种路面病害,保证行车安全、节约材料,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值得推广应用。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