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道路养护监理工作特点
道路养护监理工作特点
日期:2011-11-23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道路养护监理制。 
  养护项目的分类划分 
  北京城市道路养护工程基本划分为一、二、三类日常养护和大修工程。 
  第一类养护项目为日常养护和小修保养。包括道路桥梁日常小修小补、设施的日常维护和巡查管理、检测评估、资料管理等。 
  第二类养护工程项目为中修工程项目(中修项目道路维修400 平方米至8000 平方米或工程造价在10 万元~100 万元; 
  桥梁一般性损坏进行的维修造价在10 万元~100 万元)。 
  第三类养护工程项目为非养护单位责任原因引起的道路桥梁抢修抢险工程项目。 
  城市道路养护监理工作特点 
  工作环境复杂。城市道路一般都处于交通闹市区,靠近商场店铺和居民生活区,交通流量大,设施状况复杂、养护工作质量对社会影响大。如何有效组织养护作业的实施,减少交通拥堵、确保养护工程质量是监理工作的重点。 

  工作方式特殊。针对北京市交通特点,为减少交通压力,养护作业多在夜间进行,一般为夜间12 点到次日凌晨5 点,有效作业时间短,且多为不断路施工,作业效率低。为有效控制质量,及时准确进行现场计量,监理工作也多在夜间进行,在确保养护工程质量的同时,交通导行和交通安全的管理也是养护监理现场工作的重点。 

  投入成本高。由于日常养护作业大部分在夜间,且受交通管理要求的局限性,有效工作时间短,同一时段实施的养护作业分布面广,施工作业需投入高效率的机械设备、安全维护设施和专业管理人员。监理单位也需同期投入较多的现场监理人员及必备的交通工具。所以养护成本相对较高。 

  对监理人员素质要求高。城市道路日常养护作业多为零星修补,工作量小,工作面多,质量要求高。所以,要求养护监理人员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责任心,能够做到自觉、及时到达施工现场,认真履行监理职责,较好工程质量控制和计量等现场管理工作。 

  养护监理的实施 

  北京市道路日常养护工程实施监理制已5 年多了,工作中坚持“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一丝不苟”的原则,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监理养护工作方针,认真编制《城市道路养护监理规划》,以抓基础管理工作为主,以日常巡查养护为主线,以招投标文件及养护合同为核心,结合道路养护工作特点,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施行量化养护管理,通过监理旁站、过程检查、验收以及指标考核等手段,完成年度养护计划和各项指标。 

  抓好养护项目部的组织管理体系。养护单位也是通过招标确定的,管理模式与以往不同,所以抓好养护项目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巡查制度、质量管理制度、抢险抢修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资料管理等),通过制度的建立强化养护项目部管理。 

  审核并落实年度养护计划。结合上一年度的普查结果,分析各类病害的分布及产生的原因,协助养护项目部制定年度养护计划,尤其中修项目,必须进行现场核实,结合投标报价中的中修费用,合理制定中修计划,并在过程中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抓好质量考核及指标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考核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养护质量季度考核及年度指标考核工作,对于不合格项,及时进行返工处理,并给予扣分处罚,基本实现了年底承诺的各项养护指标。 

  认真抓好日常养护监理管理工作。对于一类养护工作:以日常巡视、检查为主,每周进行小修现场计量。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以联系单形式通知养护单位并监督实施。强调病害修复及时性,确保坑槽等病害在24 小时内修复完成。 

  抓好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组织落实。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变能力要求高,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影响交通,还会有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 

  所以要求养护单位对于重要日子必须提前做好预案和准备工作,做好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变能力的训练和准备。 

  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组织得当,措施有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完毕,不给交通和社会造成影响。最近几年由于市区内地铁等施工线路的增多,发生路面塌坑的事件比以前增多,养护监理和养护项目部都能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并恢复道路通行。 

  制定各季度监理工作重点。结合城市道路养护特点和北京首都的特殊地位,制定各阶段养护监理工作重点。 

  第一季度:抓好“春节”及“两会”等重大活动的道路设施的保驾工作,确定年度养护计划,重点安排道路专项病害的治理; 

  第二季度:主抓各类病害的维修治理及落实中修工程项目; 

  第三季度:配合雨季防汛,组织中修工程的实施及验收; 

  第四季度:抓好年度普查和考评工作,对各种病害统计、分析、汇总,做好年终总结。 

  日常养护监理尚处于试行阶段 

  目前,北京市市管城市道路日常养护监理处于试行阶段,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已基本实现养护监理制。逸群公司为丰富监理业务范围,成立了养护监理事业部,全面负责公司养护监理工作。由于组织明确、人员相对固定,在近10 年的公路、市政道路的养护监理工作中,已全面熟悉道路及设施情况,并掌握了解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养护工程的特点及管辖各道路的技术状况和变化情况。通过养护监理的介入,使日常养护工作从巡查、计划安排、检查落实、计量核实到支付管理等初步形成了一套管理模式,在工程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费用管理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实际效果,使养护管理逐步走上精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除了参加北京市道路养护工作,逸群公司还积极投身到各区、县管辖的道路养护监理工作中,近年来在大兴区、房山区、通州区、门头沟区及海淀区等都活跃着逸群人的身影。 

  做好、做大北京道路养护市场是我们的目标。 

  目前需完善的工作 

  统一、规范养护监理工作标准。虽然城小修养护工程具备工程的特点,但在具体的实施上还存在本质的区别,在监理管理方面,不能照搬现行的监理规范,要根据养护工程的特点,制定养护工程监理技术规程,统一、规范养护监理工作,尤其是日常养护监理工作内容及标准。同时根据工程养护的特点及道路、结构技术状况变化规律,监理组织要适当稳定,对于招标的监理项目,建议每监理项目时间要与工程的技术状况变化周期相一致,不要小于10 年。这样根据道路、结构变化情况,分阶段、针对性地做好日常监理管理工作。 

  完成养护定额的编制。目前,北京市正在积极组织道路日常养护定额的编制工作。养护成本分析核算工作比工程本身还复杂,影响因素更多,应尽量利用现有资料,考虑各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可在试行中边做边修订,使养护管理工作更趋合理。 

  明确日常养护监理费用的计取。道路日常养护监理费的计取没有相关的政策和文件依据,大多数是参照建设工程监理取费的标准。合理确定日常养护监理费用,调动监理单位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养护监理管理水平,也是当前需要完善的工作之一。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实行养护监理制,发挥监理职能,能够有效控制养护工程质量和作业成本,提高道路养护管理水平。养护监理制的推行适应市场需求,是提高养护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道路工程养护监理,特别是日常养护项目监理还处于摸索阶段,养护监理工作对于逸群公司也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有关监理标准和监理程序还有待于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 

  但其作为一种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方法,将会得到全面地推广和应用。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