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安保工程多样化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应用
安保工程多样化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应用
日期:2012-01-28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安保工程多样化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应用
一、安保工程的重要性
v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在各个城市以惊人的速度激增,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安全问题的日趋严重。公安部公布的数字显示,近年来,国内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2004年全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7889起,造成107077人死亡,48086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3.9亿元.;
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18.8亿元;
2006年全国共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近378781起,造成89455人死亡,43543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4.9亿元。
2007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7209起,造成81649人死亡、38044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2亿元。
近几年交通事故发生数量虽呈下降趋势,但相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道路交通是一个系统工程,解决交通事故多发的问题,其根本在于从多方面促进人、车、路的和谐,改善道路安全性、提高安保管理体系及设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大量交通事故的发生除去人、车的因素之外,道路安全系数不达标、路面交通安全标示不全等也是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且在建设、管理方面一些体制的不顺造成了整个道路交通安全功能得不到良好的发挥。

农村公路的建设中由于建设资金紧缺的矛盾,安保工程在大多数项目中被丢弃在遗忘的角落。那些昂贵的安保设施,使我们的农村公路建设者望而却步。很多农村公路存在着道路窄、弯道急、视距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加之沿线缺乏安全设施,使这些道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路”。

二、交通事故成因及对策
道路交通事故是随机事件,具有偶然性,其原因也是错综复杂的,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有直接原因,也有间接原因,通常是在特定的交通环境下,由于人、车、路、环境所构成的动态交通系统的某个环节失调所引起的.因此,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最主要的就是分析人、车、路以及环境因素对交通事故的影响。

交通事故的成因:
v1 、人的因素
v2 、车辆因素
v3 、道路因素
v4 、交通环境因素

人的因素导致交通事故情况:
v1 、违反交通规则导致事故;
v 2 、疏忽大意操作不当导致事故;
v3 、生理或心理原因导致反应、判断能力的下降导致事故;
v4 、对车辆操作不当及驾驶技术欠缺所导致的事故;
v5 、其他非驾驶人员参与交通系统导致的事故。
通过对驾驶员的进一步教育、加强交通管理及驾驶执照考核的全面性与合理性,是改善交通事故中人为因素的主要方式!

车的因素导致交通事故情况:
v1 、车辆缺乏必要的保养和检查;
v 2 、对车辆机件调整不当导致事故;
v3 、车辆构件损坏导致事故;
v4 、车辆设计缺陷导致的事故。
通过对车辆保养、日常检查基本技术的教育普及、加强对车辆构件的质量监管、制定对车辆设计安全性要求的相关强制法规是降低车辆因素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关键!

环境因素导致交通事故情况:
v1 、交通工程设施设置不当及缺损导致事故;
v 2 、道路管理不到位导致的事故率增加;
v3 、道路交通流量变化及道路周围人口增长导致
事故率的增长;
v4 、道路周围其它设施及建筑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
v5 、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
交通环境的改善依赖于多方面因素的协调,我们可以通过对道路合理的设计,对交通设施合理的设置及对环境变化的合理预测来改善交通环境!

道路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易发路段:
v 1 、平曲线上有多个变坡点;
v 2 、竖曲线上有多个平曲线;
v 3 、短直线介于两同向曲线间组成的断背曲线;
v 4 、凸曲线、凹曲线设置小半径曲线起点;
v 5 、凸曲线顶部及凹曲线底部设置反向平曲线拐点;
v 6 、大纵坡与平曲线组合;
v 7 、视距不良路段,视距越小交通事故率越高;
v 8 、行车道曲线加宽不足导致的会车相撞
v 9 、道路损坏及沿线设施设置不当路段。
事故多发位置的鉴别对研究交通事故与道路的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交通事故的对策:
v1 、以人为主的预防措施;
v 2 、驾驶员的教育;
v3 、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教育;
v4 、改善车辆的技术性能;
v5 、优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v 6 、交通安全的科技对策。

三、安保设施实施步骤
1 、收集基础数据;
v 2 、确定实施路段;
v3 、确定设计方案;
v4 、工程施工及验收;
v5 、效果评价;
v 6 、项目养护。

四、路侧安全设施
路侧一般定义为路面边缘以外的区域。目前在国外路侧安全设计已成为道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1、路侧危险物包括:路堤、路堑边坡、护栏、防撞墩、缘石、标志柱、树木、排水沟、挡土墙、电杆以及一些天然的河流、湖泊、深沟等据美国交通事故统计,路侧事故约占交通事故的31%;
2、路侧安全分析;
3、路侧安全设计对策
设计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至上;
2、安全、环保、舒适、和谐
3、灵活、宽容、创作
措施:
1、保证一定宽度的路侧安全净区
2、路侧净区障碍物处理
3、合理设置护栏
4、合理设置标志标线、视线诱导等安全设施;
5、设置路肩震动带;
6、改善边沟设计;
7、改善边坡设计;

五、其它公路安保措施
1、避险车道;
2、停车区及观景台;
3、减速设施;
4、降温池;
5、路面防滑设施;
6、分道体;
7、防撞桶;
8、道口标志
9、凸面反光镜
10、隔离栅

六、安保工程综合应用
1 、长大下坡路段综合处理;
2 、陡坡、急弯路段综合治理;
v3 、长直线及小半径曲线路段综合治理;
v4 、视距不良路段综合治理;
v5 、平面交叉口的安全设计;
v 6 、县乡公路交通安全综合处理措施。

七、农村公路线形综合整治
道路几何线性要素构成是否合理,线形组合是否和谐,对交通事故有较大的影响。
v 1、曲线半径
据调查有10%~12%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平曲线上,并且在半径越小的曲线路段上,发生的交通事故越多,即曲率越大,事故率越大。
v 2、曲线的频率曲线出现频率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只有在半径小于600m时才显现出来。在路上较频繁地设置曲线会相应地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v 3、转角
在平曲线路段上,转角对事故数量的影响要比曲线半径的影响大,当平曲线的转角不超过20度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就在一个较小的范围,转角越大则事故率越高。
4、陡坡
随坡度增加,竖曲线半径变小,事故率增加。
v 5、线形组合
交通安全的可靠性不仅与平曲线形、纵坡有关,而且与线形组合是否协调有密切关系。
①大纵坡与平曲线组合时,道路行车事故大大增加;
②一个大平曲线上有几个变坡点,或
一个竖曲线内有几个平曲线时,会使视线不平衡,驾驶员易发生判断错误;
③短直线介于两同向曲线之间形成断背曲线,使司机产生错觉,误看成方向曲线,发生操作错误,造成事故。
④凸形曲线顶部以及凹形竖曲线底部设小半径平曲线起点,前者使司机失去引导,后者使司机产生视觉误差,引起事故;
⑤凹形竖曲线过短易发生视觉错误,引起司机对上坡估计过陡,造成碰车、翻车。
⑥凸形竖曲线顶部或凹形竖曲线底部设反向平曲线拐点,也容易造成事故。

6、视距
视距对交通事故影响很大,视距不良明显地增加事故率,这在小半径弯道视距不良地段,小半径凸形竖曲线视距不良地段,交叉口与铁路平交处以及超车视距不足地段尤为明显。

八、工程实例
(一)钢筋砼护栏
整体连续且有纵横向钢筋,抗撞性较好;墙体内侧向外收坡,增强视觉安全;红白油漆相间,施工方便,可就地取材,主要用于急弯、悬崖等较危险地段。
(二)波形钢护栏
轻便美观,通透性、连续性好,安装简单,施工方便,主要用于直线危险地段,但造价较高,防盗性差。

(三)柔性(钢丝绳)护栏
轻便美观,通透性好,撞击后对车辆及司乘人员的损伤性小;安装简单,施工方便,造价较高,需要订购,防盗性差,主要用于直线危险地段。
(四)片石砼护栏
造价低,施工方便,片石可就地取材,水泥可在当地购买,主要用于一般危险路段。
(五)桶装集料护栏
废旧沥青桶、汽油桶再利用,制作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填料可就地取材,主要用于小弯道、一般危险地段。
v (六)网石护栏
体积较大,自重较重,是刚性材料做成的柔性防护栏,抗撞性较好,发生撞击后对车辆及驾乘人员的损伤较小,该护栏制作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主要用于有一定土路肩宽度的较危险地段。

(七)栽石(卵石、毛石、巨石)护栏
块石体积较大,抗撞性较好;制作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就地取材,可用于取材方便的危险地段。
v (八)(砌石)堆土护栏肩外设置矮墙,墙外填土,造价低廉,施工方便,可就地解决部分弃土,主要用于有较宽土路肩的危险路段。

(九)预制管护柱
购买钢筋混凝土管道,埋设在土路肩和交叉口位置,并就地取材填塞管道,具有防撞和警示效果。
v (十)城墙式护栏
防护墙整体连续,抗撞性好,墙上设置墙垛,红白油漆相间,增强视觉安全,具有造价低,施工方便、可就地取材、景观效果好的特点。

(十一)花盆式防护墩
两米一个,间断设置;抗撞性好,盆内栽植花草,造价低,施工方便,生态景观效果好。
v (十二)多功能路缘
路缘为凹形状,变路面横向排水为纵向排水,填方地段兼具拦水带功能,挖方地段增加路幅宽度,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十三)示警墩
两米一个,间断设
置;红白油漆相间,造价低,施工方便,可就地取材,主要用于一般陡坡路段。
 (十四)降温加水池
重车连续四公里下坡,为避免载重车易发生刹车失灵,及时给轮胎进行降温和水箱加水。

(十五)避险车道
重车连续下坡时会导致刹车失灵,设置避险车道可避免车毁人亡事故,尽可能挽救司乘人员生命。
v (十六)景观视距台
汽车在经过小半径暗弯时由于视距短,受视线的影响容易造成两车对面相撞,设置视距台可有效拓宽驾驶员的视距,从而避免交通事故。

(十七)减速条
设置减速条目的是为了能强制性限制车辆通行速度,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行车安全事故。减速条顶宽宜为30cm左右,高出路面8~10cm,可用弹石或混凝土等结构制成。主要用于暗弯、村镇、学校、交叉口等地段。
 (十八)肇事汽车警示标志
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肇事形象标志,材料使用肇事报废车辆外壳,并在其上喷写醒目的“险”字,警示车辆小心行驶;通过血的教训,从视觉上、心理上给驾驶者带来震撼的冲击力,有效提高行车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十九)减速丘
既能强制减速,又减少车辆震动,设置减速丘时,其顶宽宜为3~5m,高出路面10cm左右。适用于行人较少的急弯、陡坡等危险地段。
v (二十)减速路面
在急弯陡坡路段设置弹石路面,把弹石路面行车颠簸、行车速度慢的缺点作为本线路安全优点应用,车辆行驶到该段道路时能自觉强制减慢车速,从而减少交通事故。
(二十一)碟式水沟
为解决急弯地段因加宽值受限,保证错车安全,避免回车让路时车轮驶出路面,落入水沟受损,故采用浅底的碟式水沟,不仅增加了路幅宽度,同时也解决了路面的纵向排水。
v (二十二)防撞墙
整体连续,体积大,抗撞击性好,在与车辆易撞击的部位加设废旧轮胎,减少撞击时对车辆的损坏,主要用于特别危险路段。
(二十三)休息区和厕所
明和公路K1+650处左边一侧增设停车休息区,给司乘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休息的港湾,并设置了厕所,砼桌椅,体现农村公路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
v (二十四)农村客运招呼站
(港湾式停靠点)设置于村镇、厂矿等地段,方便群众统一集中候车,减少乘车人分散候车及频繁穿行道路带来的交通意外和车辆追尾事故,也同时为今后配套于农村客运站点建设打下基础。
(二十五)斜面百米桩
对传统百米桩进行改型,既可防止车辆碾压后损坏百米桩,又可防止车子撞击后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v (二十六)爬坡车道
在纵坡大、坡长较长的地段,增设爬坡车道,使小车与货运车辆分道行驶,确保道路通行效率及车辆行车安全。
(二十七)示警桩
一米一根,间断设置;红白油漆相间,造价低,施工方便,可就地取材,主要用于一般陡坡路段提示车辆谨慎驾驶。
v(二十八)交叉口渠化
引入城市道路岔口处理理念,在村道与乡道交岔处对岔口及三角地带进行交通渠化处理,优化岔口车流,减少事故冲突点。
(二十九)道口、交叉口警示桩
通过在支线岔口两端设置警示桩,提醒主干道快速行驶车辆放慢速度,注意支线人、畜、车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十)反光标线
采用反光的标线,运用其反光效果,引导夜间车辆行驶,降低道路交通事故雨雾天和夜间发生率;提高了道路行车安全性。
(三十一)导流标
通过在急弯等危险路
段设置导流标,引导车辆安全通过危险路段,提高驾驶员的行车预见性。
(三十二)标志(石材、混凝土、
砌体等)
在交通安全标志设施施工材料及形式的设置中,我们本着便于管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景观协调和经济耐久等理念,选用砼杆标志、石头标志、砖墙标志、木材标志、人性化图案标志等形式的综合运用,即经济,又实用。

九、公路自然治超问题的探索
..........
详细内容和图片请下载pdf附件共57页,两个压缩文件,请下载完后解压。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