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关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公路文化建设的几
关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公路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2-07-13来源:作者:庹文亮

[/font] 

[font=新宋体]    十一五”以来,郧西公路事业在历届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路路网格局逐渐完善,公路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越来越强。伴随着公路事业的发展而产生的公路文化,在引领公路事业走向良性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随着我县公路养护体制改革逐渐推向深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就显的尤为重要。而我县目前的公路文化建设现状又是如何呢?当前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又该着重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本人就以上两个问题进行下分析:


   当前我县公路文化建设的现状:
[color=black]  一是在对公路文化的认识上存在偏差。首先,[/color]基层很多职工在对公路文化建设的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公路文化建设就是搞几场演出、搞几次比赛、搞几台晚会而已,其实这是一种很狭隘的认识,没有真正读懂公路文化的内涵。其次,普遍存在着公路文化建设机关干部的事,与基层无关,他们认为只要将路养好、修好、把平时的检查应付好就行了,至于什么文化建设更是与自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了。再次,也有些同志认为文化建设徒有虚名,得不到实惠,看不到回报,搞公路文化建设还不如到外面去搞点“三产创收”。为此,以上种种认识上的偏差,也就直接导致公路文化建设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而已,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更是遥不可及了。
[color=black]  二是基层职工文化生活贫乏。[/color]由于公路文化的需求与供给脱节,公路基层职工的文化活动总量偏少,形式陈旧单一,对广大职工缺乏吸引力。特别是一线养护职工,文化生活极其枯燥单调,常年处于那种除了养路还是养路的极度枯燥的生活状态中,有些养护工人唯一可以享受的文化精神食粮就是看电视,这部分养护职工文化生活的贫乏可想而知。同时,由于健康文化生活的贫乏造成部分基层站所赌博之风盛行,一些不健康的文化在潜滋暗长,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路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color=black]  三是公路文化建设相对滞后。[/color]和许多行业文化相比,公路文化建设起步比较晚,受各种条件的制约,目前在公路文化建设领域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就目前我县公路局机构设置情况来看,县公路局所属的养护公司、工程公司、路政大队、超限站等二级单位几乎没有实质意义上的文化建设机构,公路文化建设的全部工作都是由县局工会承担。受多种客观因素影响,基层二级单位基本没有负责文化建设的专职人员,更谈不上最基层一线的公路管理站了,他们除了个别人能参加一两次县局组织的文体活动外几乎就没有与文化建设相关的活动了。很多基层职工的文化基础不牢、视野不宽、认识不足,特别是一线公路管理站职工大部分人员年龄老化、知识层次不高,认为文化建设于己无关的观念普遍存在,缺乏积极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color=black]  四是公路文化建设的经费保障不到位。[/color]文化建设具有长期性和全面性,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才能推进此项工程和谐发展。当前,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公路部门的决策者普遍存在重质物文明建设轻精神文明建设,重基础设施建设轻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思想,对公路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很少。特别是基层公路管理站连基本的生活设施建设经费都不能有保障,更不用说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了。因经费保障不足,人力、物力、财力的缺乏,导致公路文化建设进程缓慢。

[/font]

[font=新宋体]   针对我县目前公路文化建设现状本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改善:

[color=black]  一是要在全局上下形成文化兴路的共识[/color]。建设公路文化能把职工的道德观念和思想感情凝聚在一体,从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促进行业目标的实现;能培育和树立职工的共同理想,激励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当前我县正在实施的党建和廉政文化建设就是很好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载体。公路文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和深化规范化管理的需要,是保障各项公路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需要,是提高公路行业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是树立良好公路部门形象的需要。因此,我们公路部门应加大教育和宣传力度,加强对基层公路职工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加强公路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通过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增强内在压力和动力;通过人人参与公路文化建设,努力形成自我追求、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公路文化建设氛围,从而进一步树立公路部门公正严明的执法形象、文明高效的服务形象、廉洁勤政的公仆形象和秩序优良的部门形象。

[size=4]  二是要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公路文化建设也不例外,人是推动文化建设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才能提高人人参与的有效性。因此,县级公路部门要经常组织办公室、工会人员到各个基层管理站对一线文化生活情况进行调研,充分听取一线职工对文化建设的建议,了解一线职工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公路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公路文化建设的主体、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任务目标。同时,要注重职工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和需要,开展知识竞赛、歌舞、摄影、绘画、书法、体育比赛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此活跃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让广大职工无论是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感受到良好公路文化氛围的影响。[/size]


[color=black]  三是要强化公路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资金投入[/color]。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公路文化的建设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基层做起,上级公路部门的文件精神需要基层去贯彻落实,工作需要基层去完成,队伍建设需要基层去加强,形象需要基层去树立。要保证基层公路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 使文化建设做到有组织、有领导。同时,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长期规划,做到有目标、有部署、有措施,并将文化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加强任务落实。公路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公路文化建设中更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当好表率,带头学习文化、倡导文化,做公路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实践者。在资金保障方面,县级公路部门要将公路文化建设经费纳入行政经费开支的总体安排,设立专项账户,有意识地不断加大公路文化建设经费保障,逐步形成对公路文化建设多渠道投入机制,建立科学的公路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为推动公路文化建设有效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公路文化建设规范有序开展。
[color=black]  四是进一步强化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制度建设。要按照省、市局的统一要求,着力推进局所属各二级单位及管理站的篮球场、图书室、会议室、健身房等文化设施建设,并配备图书、报刊杂志,电脑开通互联网。[/color]经常性开展创建文明路、养护路政优胜杯等活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活动;创建以公路建、养、管、创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利用公路线长、面广特点,在公路沿线设置公路文化宣传墙,不断提升公路行业的形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公路文化制度建设。要防止公路文化建设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就必须通过制度的落实来保障。健全的文化制度体系,可以将公路系统所倡导的养护理念、执法理念、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转化为公路职工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可以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条不紊,从而促进公路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color=#6c6c6c]  文化是一个行业的灵魂,[/color]公路事业要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花大力气建设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公路文化,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总之,新形势下,我们公路人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统领公路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紧密围绕公路行业发展的中心工作,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我县的公路文化建设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的新局面。

                  


[font=新宋体][/font]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