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对公路职工教育的再思考
对公路职工教育的再思考
日期:2012-10-12来源:作者:龚付生
[/size][blockquote]

(江西奉新公路分局政工科  龚付生  陈建湘

[/blockquote]
[size=3][font=宋体]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进入新世纪,党和国家作出实施人才强国的重大决策,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同样,要加快中国公路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没有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作支撑也是不可能的。而公路部门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又离不开公路职工教育打基础。当前,各级公路部门应该把在职干部、职工的全员培训列入议事日程,并要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font]

[font=宋体]  一、强化公路职工教育的重要性[/font]
[b]  强化公路职工教育,是适应社会日益发展、公路建设科技迅速进步的必然需求。[/b]从世界科技发展看,科学技术特别是战略高科技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科技进步不断突破人类认识的已有境界,学科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交叉渗透,产生了众多的跨学科领域。科学发现正在为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科技成果产业化周期缩短、技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以信息技术、自控技术为标志的高技术及其产业已快速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科技制高点和经济增长点,成为科技创新和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公路科技为例,材料奇特的公路有塑料公路、橡胶公路、玻璃公路、地毯公路、草坪公路、食盐公路等,用途奇异的公路有传送公路、移动公路、拆装公路、电磁公路、吸音公路、无噪声公路、有色公路、夜光公路、至于当今的生态公路、景观公路、环保公路更是五彩缤纷。再以桥梁科技为例,一年一度的世界桥梁大会设立了5个奖项,分别以设计、实用性、理念、环境资源等方面对最近两年的一些优秀桥梁工程给予评奖和表彰。到目前为止,中国有4座桥梁在世界桥梁大会上获奖,其中3座桥梁获得过尤金·菲戈奖,有1座桥获得了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但也与另三种奖项失之交臂,从中也不难看出我国桥梁科技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前几年出现的宁波招宝大桥的断裂、重庆纂江彩虹大桥的跨塌,以及今年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断,无不说明了我国桥梁建设科技水平仍有个急待提高的问题。
[b]  强化公路职工教育,是应对公路建设市场的必然要求[/b]。随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终结,我国的公路建设、养护市场已基本形成,并正在迅速发育成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伴随着公路事业的不断发展,公路建设、养护市场的迅速崛起,也必然伴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铁路、建筑、航运等系统已步入公路、桥梁建设市场,已成为多年不争的事实。公路部门正面临着自己的饭碗被别人夺去的严峻形势。公路建设市场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能赢得竞争的主动权。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公路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能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同时,公路企业资质要升级,也离不开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作支撑。而这些人才的培养,不是一、两天,一、两个月,一、两年能培养出来的,要靠长时间的教育及实践的培养。从这个意义上说,公路职工教育非加强不可。
[b]  强化公路职工教育,是应对公路部门“事改企”、“两分离”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b]随着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路部门的建设、养护生产组织必然从事业单位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自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公路企业。同时,随着公路管理单位的“瘦身”,不少学无专长的公路职工也必将面临裁员、转岗、待岗及自谋职业的困境。因此,加强对公路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它关系到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的稳定。
[font=宋体]  二、公路职工教育要从“四全”上下功夫[/font]
[font=宋体]  既然抓好公路职工教育迫在眉睫,那么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呢?笔者认为,应在“全员、全面、全程、全新”四个方面下功夫,作文章。[/font]
[b]  全员教育。[/b]抓好公路部门职工的全员培训,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众所都知,随着现代产业分工的越来越细,公路工程所涉及的学科也愈来愈多。以桥梁工程为例,所涉及的学科就有地质学、水文学、气象学、桥梁学、数学、力学、结构学、材料学、建筑学、美学、信息学、光学等10多门,工种达100余个。每门学科,每个工种都有特定的规范,丝毫马虎不得。因此,一座桥梁的竣工,要靠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各方的共同努力。因而,仅对某门学科、某个工种的员工教育培训是远远不够的,而要对参与该桥设计、施工、监理及管理各方全体员工进行技术、安全、质量方面的强化培训。

[b]  全面教育。[/b]正好胡 锦 涛同志指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人的素质涉及人的思想境界、政治觉悟、价值观念、道德修养、知识水平等。因此,提高人的素质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入手,实现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全面教育,说穿了,就是要使公路员工在德育、智育、体育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使公路员工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优良的思想品德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有独当一面的生产、工作技能,有强壮的体魄。因此,职工教育要在公路员工全面教育上下功夫。


[b]  全程教育。[/b]就是人生全程教育,也称终身教育。要在公路部门积极营造一种全员学习的浓厚气氛,让每个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前提。为此,要加强对公路部门员工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光荣、学习高尚的思想观念,树立起“学则进,不学则退‘的思想观念,树立起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努力形成员工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社会风尚。建设学习型社会,必须构筑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化学习教育体系,使我们的社会时时有学习之机,人人有学习之所。为此,必须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基础教育、电大、函大、夜大、自考、职工学校、再就业培训班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因特网等传媒,开展各种专业课程培训教育,努力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受教育的需要。人的一生离不开教育,如青少年时期的小学、中学、大学的学历教育,成年就业后的职业教育、继续再教育;失业下岗后的再就业培训教育;老年退休后的保健教育、养生教育等等。可以说人的一生,就是接受各种教育、丰富人生旅途的一生。
[b]  全新教育[/b],也可称作为创新教育。发达国家有关统计表明,其经济增长,有三分之一是教育水平提高带来的,二分之一是创新带来的,只有15﹪是设备投资带来的。而教育程度高的职工,其创新积极性也高。研究表明,多一年科学文化,可提高劳动生产率1.6倍,增加合理化建设百分之六,受过高等教育的职工,其技术积极性比只受过初小教育的职工高30—80倍。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生产技术与管理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生命周期很短,18世纪技术生命周期为40年,19世纪为30年,近半个世纪为10—15年,目前只有5—10年。因此,公路企业要创造世界一流经济指标,要靠高、新尖技术人才的培养。因此,要加强职工教育的师资建设,改革和完善职工教育的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及方法,重视技术科学的发展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工程应用的能力。要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地开展在职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快建立网络化、开放式、自主性的终身教育体系,使广大科技人员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了解当今世界公路建设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机具,不断提高进行科技创新的素质和能力。
[font=宋体]  公路职工教育是个老课题,也是个新课题。在新形势下,如何赋于这个课题以新的内容,值得我们每个从事公路职工教育的工作者认真思考。让我们围绕“科教兴路”这个主题,主动地去探索,不停地去思考,创新地去开拓。[/font]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