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浅谈如何有效遏制住基层公路部门的报销
浅谈如何有效遏制住基层公路部门的报销腐败问题
日期:2017-07-07来源:作者:fygl

我们时常听到的“今天你请客,反正你可以回去报销。”这句话看似是打趣,其实我们不知不觉中已身陷“报销腐败”。


“报销腐败”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突出腐败现象,不仅造成国家资产的流失,严重破坏财经纪律和社会风气,也在无形中滋长着一些领导干部的贪欲,逐渐将他们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败坏着党员干部的形象。


公路部门工程项目多,管理的部门也多,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欠缺,反腐倡廉建设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法制化水平还不高,更需要加强财务等管理,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报销腐败变形的方式


“报销腐败”主要体现在报销。在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对三公经费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可有些人还是管不住自己,“聪明”地采取化整为零、更改项目等变形的手法,妄想一些“非法开支”合法化。
     

报销腐败无外乎以下几种方式:虚列开支,采取虚列工程等费用等变形手法报销费用,如虚增临时工资和较突兀的工程变更单;偷梁换柱,将不合规定的开支变更为业务开支或者工程费用;从下走账,利用权力强行向下属单位或管辖项目部摊派;内外勾结,将工程老板或者企业老总当成“提款机”,或直接索贿或报销个人费用等等。


“报销腐败”的基本原因
     

一些干部选择用报销敛财,主要是自身存在特权思想和不良作风,面对诱惑遏制不住欲望,缺乏政治定力,法治观念淡薄,价值观念错误,对党纪国法无界无畏,抱侥幸心理,最终突破心理防线。


当前公路部门权力较集中,有些既是业主,施工方,还是监督者,工程建设中虽然已经建立的招投标、监理、合同制等法规制度,但在现实中落实不到位,给这种“偷梁换柱”的潜规则留下了操作空间,更可能产生腐败。


一些人之所以敢打报销的“小算盘”,主要就是一些单位财经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较为混乱,公务开支界限模糊、公私难分,公款支出缺乏有效监管,会计审核流于形式,财务审批不规范,一些“一把手”报账签字权力缺乏监督制约,事后监督审计不力。


还有些单位反腐倡廉建设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够健全,预防不够有效,执纪执法不严等等因素,都是导致报销违法行为多发的重要因素。


治理报销腐败,要在制度设计上逐步堵死贪腐之门


要把堵塞报销漏洞作为一项“不能腐”的制度进行系统性完善。


管住票据。7月1日国税局税务管控从人工时代跳转到了信息化时代,所有企业都必须填写纳税人识别号,票据必须如实开具,靠办公用品、日用品等实物类的报销成为过去式,税收分类代码里面没有办公用品这个产品,只要税务追查明细和采购一致,一查一个准,打击报销变得越来越容易,主要还是政策要落地。


财务人员要把好报销的入口关。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监督检查财务人员履职尽责,避免报销的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加大对一般性财务支出的审计监督力度。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责任人签字背书。加大工地财务和现金支付管理,严格控制项目部银行账户的开设,严格执行合同制度和计量支付等制度。


加强规范制度和制约权力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厘清职权、规范程序、公开运行、强化监督,为权力运行设置边界。


建立健全一把手不分管人财物等基础制度,实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构建起多重监督网络,扫除监督的空白和死角,不能让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所欲为。


深化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大力推行公款消费实名公示制,把公务消费等内容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让群众来监督,让报销腐败无所遁形。


建立稽查监管制度。完善工程结算第三方审查制度,对容易出问题的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变更等隐蔽环节建立可追溯的影像记录上传备份及外部审计制度,确立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推行廉政合同制、纪检监察工程派驻制,畅通举报渠道。


管住报销腐败,要加大问责力度刹住贪腐手脚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注重治本、预防、制度建设,坚持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惩治腐败,对违规报销实行“一案多查”。


用制度、法律的威慑力打破侥幸心理。严查关键岗位、严查领导干部,严查工程发包、建设、结算重点领域,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报销腐败问题,及时查处,从严惩治不放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这根“高压线”,谁碰谁就粉身碎骨、身败名裂。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管住报销腐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之门

腐败现象归根结底是人为因素,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在灵魂深处刻上拒腐防变的烙印。财经纪律的执行是否到位,关键还是在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的落实,掌握大大小小实权的管理人员特别是“一把手”, 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严于自律、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切不可在诱惑面前迷失自我。


纪检监察部门要治病救人,建立起防火墙,防止病毒感染和扩散,对感染较轻的要启动杀毒程序,找到被病毒感染的个体,对腐蚀严重的予以清除,维护系统健康运转。


党组织要常念紧箍咒。坚持把理想信念、从政道德、优良作风、党纪国法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运用好四种形态,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思想设堤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形成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帮助领导干部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让品行不端者无法拥有权力,让有权者不能腐败,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郭义民)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