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七彩公路 路畅人和——静宁公路段擦亮
七彩公路 路畅人和——静宁公路段擦亮公路文化品牌 助力公路养护事业发展
日期:2022-07-07来源:甘肃静宁公路段作者:张庆花

今年上半年,静宁公路段以“七彩公路•路畅人和”党建品牌为纽带,全面激发全段党员干部职工在“职能归位、职责落地”新发展理念下干事创业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深化开展红色先进、橙色服务、金色活力、绿色平安、青色廉政、蓝色和谐、紫色效能“七色阳光”对应的七大党建主题活动,充分调动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在加速推动公路养护事业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为公路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蓄能增效。

“红色先进”树标杆

要让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就要通过道德讲堂学先进、从技术比武中评先进、在“两优两红”活动中去争先进......上半年以来,静宁公路段“红色先进”活动在多项先进学习、评选活动中陆续铺展开来。道德讲堂唱歌曲、朗诵经典、省自身、树榜样、谈感悟.....为“红色先进”蓄积起了道德素养的正能量;“展技能 秀风采 强素质 当先锋”,一场公路灌缝技能比武真抓实操、巩固理论,展现职工们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弘扬奉献精神,激发出更高水准的公路养护技能,为“红色先进”凝聚起了强大的向心力;青年突击队战疫情、保畅通、做服务......青年突击队积极行动、朝气向上,荣获表彰、敢争先进,让“红色先进”充满了青年朝气。

“橘色服务”强作为

段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上冲锋在前。该段聚焦 “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坚持 “党建跟着阵地走、支部建在一线上”,深化拓展 “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在养护一线开展组织生活、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加大机关技术人员同基层养护班站一线现场交流频次,持续开展“机关下基层”等形式,形成养路护路新局面,为公路养护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金色活力”展风采

文屏山头登山比赛、拔河健身,梨花园里阅读经典、浸润人生,养护一线感悟初心、学习知识,党建作品说成长、展活力......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为目标,该段从基层基础班抓起,不断创新形式,组织职工开展“五一”登山拔河、“七一”开展系列活动、“世界读书日”赏梨花、品经典等,通过经常性开展各类职工们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职工们不仅能精于业务,更能善于生活、乐于向上。

“绿色安全”作保障

一声急促的应急哨声,是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的序幕;一排整齐养眼的行道树是公路人送给出行者一份特殊的“安全”礼物......让职工守住平安,让出行群众拥有绿色。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在“播绿陇原公路”号召下植树护绿......该段严把安全生产关,进行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开展植树护绿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巩固提升年活动”“行业管理提升年”等活动,在保障职工安全的同时,积极为来往群众创造了更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提供更高水平的道路出行服务。

“青色廉洁”强作风

要严防死守,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段党支部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组织拍摄廉政微电影《舌尖上的腐败》,录制“学党史、讲廉洁微党课”,陆续开展廉洁文化“四学、四进、四上、六廉”文化实践活动等,在全段范围内营造了纪法与情理融合、廉洁从政的良好工作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公路行业落地生根,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蓝色和谐”促发展

上半年,该段通过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力度,落实五必访制度,落实工会会员福利制度,落实“双节”慰问及“四季服务”活动;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端午“巧手做香包”活动,积极承办中心第二期道德讲堂和参加中心举办的“吟诵廉洁诗文、弘扬廉洁文化” 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全面展现职工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紫色效能”见实效

技术创新是公路工程的灵魂,该段在养护生产中大胆探索,年初便成立“四新”技术应用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对国产、半国产、进口3种灌缝胶灌缝效果的分别跟踪观测,对G312线裂缝处治效果进行了综合性价比评估,为今后路面灌缝选用良好的灌缝材料做好做实直观性价对比;同时,在G312线K1967+150水毁处治中,静宁段利用新技术——粗粒式厂拌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循环利用铣刨废旧路面材料,是该段首次采用废旧路面材料处治路面基层,该技术不仅处治速度快,早期强度高,还能够铺筑路面面层,成功降低了养护成本,也为推广使用新技术成果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该段通过组织人员学习研究“四新”技术应用的先进经验,掌握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方法等,加大了对已成熟的“四新”技术,如冷补料、桥梁伸缩缝液体止水带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实现公路养护工作质量最优、效益最大而不断探索实践着。(甘肃静宁公路段:张庆花)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