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用奉献书写人生 用爱心守护公路 ——
用奉献书写人生   用爱心守护公路 ——记甘谷公路段养护站站长李季兰
日期:2022-07-15来源:甘肃省天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甘谷公路段作者:马杏春

前言:公路,蜿蜒延伸,一路向前,承载着无数人的梦。公路人,敬业奉献,一路高歌,帮助无数的人圆梦。公路人普通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心间养好公路的信念和肩头保障畅通的使命。新时代,甘肃公路人正在“八棵树精神”的感召、指引下,以架桥铺路、养路护路的生动实践,奉献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智慧和力量。

甘肃省天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甘谷公路段成立于1994年,是全中心相对年轻的公路养护单位,甘谷公路段下辖一个甘谷养护站(原称养护道班)负责X303线甘谷至武山段的养护任务,一线养护职工李季兰是第三任养护站班长。长期以来,李季兰带领全站的同事发扬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保障了养护路段的安全畅通。

勤学苦练,公路新人成长为技术能手

1998年的那个3月,树木的枝条上才探出嫩叶,泛黄的草地逐渐转青,春天的气息刚刚弥漫在甘谷的山川田野。20岁的青年李季兰通过招工进入甘谷公路段,继父亲退休后他也成为了一名公路养护工。

李季兰清晰记得第一天上路干活的情景,手握铁锨清理边沟的过程中他手上磨出了茧,茧磨破后流出了血。当时的道班班长看见后对他说,年轻娃娃没干过体力活的经验啊,手握铁锨时要握紧嘞。当身边的年轻同事都在抱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工作环境和公路养护枯燥单调的工作任务时,倔强不服输的李季兰,铁定心要做好一名优秀养路工。

不久之后,李季兰在老师傅们的指导帮助下,就学会了日常养护作业的技能,手臂也被锻炼的强壮了许多。他也认识到自己在养护理论知识方面的欠缺和不足,每天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

凭借着谦虚务实,勤学苦练的钻研劲头,李季兰在养护技术方面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同时他也熟练掌握了轻型自卸车、小轿车、摊铺机和扫路车的驾驶技术。站上的同事常说,咱们的李站长是一专多能的全面手,我们大家都在向他看齐。

以站为家,养好公路是他的人生追求

在无数个节假日里,李季兰都会主动要求在单位值守,驾驶巡查车在公路上开展养护巡查,他觉得同事们休假难得与家人团聚,自己家离的近就多干一些。吃苦在前,乐于奉献,这是李季兰爱岗敬业的真实写照。

李季兰时常会提起父亲,这位既是自己的亲人,又是工作前辈的老人。父亲工作的年代,公路路况等级低,路面多是砂砾路面,春天处治翻浆,夏秋季节抢修水毁,寒冬腊月里除雪打冰,这些工作基本靠人力完成。但父亲那辈人,缺物质,缺条件,唯独不缺精神。这些铭刻在李季兰心里的话,也成了他对新入职大学生的教导。

他也是在参加工作后才理解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不顾家”的原因。公路是交通运输的基础性设施,联系着千家万户。看着父亲苍老的面容上眼神格外的坚定,一双皴黑的手掌上布满老茧,高挑的个子和微微佝偻的背,他仿佛看见了“一棵树”。这棵树顶风冒雨矗立在公路旁,给他带来一片荫凉。

每当公路养护生产的大忙季节,或是重要节假日的保通保畅工作时,李季兰忙碌的身影总是在桥头,在路边,在涵洞里,隧道中,吃饭不在点上,白天不进家门……这些年来,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甘谷养护站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多次被上级**委表彰为十佳班组、先进班组和优秀集体,李季兰个人也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员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谈到成绩,李季兰却说自己只是尽职尽责做好了本职岗位工作,**组织给了他莫大的荣誉,这是表彰,更是鼓舞。

养护一线,完成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头

2005年,国道316线甘谷段实施沥青路面改建工程。为了做好油路摊铺工作,李季兰带头顶着炎炎夏日的高温,在炒盘上不停地翻炒油料,他额头上的汗珠不时的滴落在炒盘上,随之被高温气化,身上的衣服一次又一次被汗水浸湿,又被高温一次又一次地烘干,最后变得皱皱巴巴,脚下的鞋底仿佛被热量融化粘在炒盘上一般。整个过程下来,李季兰成了一个灰头土脸的“黑人”,白色的汗渍云朵一般浮在橘红色的养护服上面。炒沥青料的工作结束后,他还要驾驶着摊铺机组织人员进行路面铺筑,经他们施工改建后的路面平整度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高标准,路况水平明显改善。

站上的同事们至今记得2013年秋天临近中秋节的一天。天空阴沉,临近傍晚下起了丝丝的细雨。正值汛期,李季兰在家也时刻关注着天气变化。夜幕降临后,雨越下越大,后面便如倾注一般。不一会,险情发生了!山间汇集的雨水裹挟着大量的泥沙和杂物导致公路临近山体的一处涵洞淤塞,积蓄的洪水越来越高,漫上了路面,就在此时一辆农用三轮车赶回家的途中在水里熄了火,轮胎完全陷在积水底部的淤泥里,车主淋在雨中显得手足无措,开展雨中巡查的养护职工发现被困车辆,第一时间向段上进行了汇报。

李季兰带领同事们驾驶车机迅速赶到现场,眼看着积水就要淹没三轮车的轮胎,得先把三轮车司机救出到安全地带,李季兰心想。在开着装载机尝试了三四次后,他终于靠近了困在水中的三轮车。司机被安置好以后,李季兰组织大家一面开始发动抽水机,把路面和路基处的积水进行抽排,减少水对公路造成的损害,一面指挥装载机清理路面的淤积物,挖掘机对堵塞的涵洞进行疏通,保证后续的山洪水正常排泄。那个雨夜里,李季兰卷着裤管趟在水里东奔西走,任凭脸上流下的雨水模糊了视线,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的排除险情。接近黎明时分,天空露出了淡淡的霞光,李季兰和同事拖着疲惫的身子,脸上是充满喜悦的笑,公路恢复了正常通行。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李季兰不论是在清理塌方、水毁抢修的重大任务面前,还是维修护栏板,清理边沟这样的日常工作中都能够始终冲在前,干在先。他时刻牢记着**员的光荣身份,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是李季兰参加工作的第24个年头,24年的艰苦奋斗,24年的执着坚守,24载岁月如歌,24载春华秋实。李季兰同志就是这样一位长期扎根在公路养护一线的养护站班长,他把青春奉献在公路上,把爱心倾注在公路上。他的 身上闪现着新时代甘肃交通人的“八棵树”精神,得到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群众的一致称赞。  (甘肃省天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甘谷公路段:马杏春)

  • 上一篇:答案
  • 下一篇:没有了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