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漫漫上学路
漫漫上学路
日期:2022-09-06来源:甘肃省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庄浪公路段作者:李秀艳  朱思雨

漫漫上学路

很多时候,回到农村老家,和朋友在一起谈的最多的不是未来,而是回忆,特别是那些曾经拥有的共同记忆,往往更能引起共鸣。记得一个小学同学说,他现在在我们村附近的一所小学当教师,我们之前读书的小学已被规划改造,估计过不了几年就要被拆掉。忽然觉得很感慨,六年时间里日日来来回回的地方现在已空无一人,只有那一排排的松柏矗立在校门两侧。这就意味着小学的回忆渐渐的没有了承载。

雨伞、雨靴,记忆中雨天的两件“法宝”

学校大多由寺庙、墓地改建而成,我的小学也不例外。我们的村庄在山顶上,学校坐落在的山坡的脚底下,那弯弯绕绕的山路,晴天上学需20分钟就能到学校,但一到雨天,我们一个个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打着各式各样的雨伞,穿着雨靴,走在泥泞不堪的小路上,沾满泥土的雨靴像绑了沙袋一样重,走路时发出噗呲噗呲的声音。在过河的时候互相搀扶着,生怕那“小身板”被山上流下的河水冲倒,经过40分钟左右的长途跋涉,气喘吁吁地跑进教室,泥巴地、木头桌、“三八线”,掏出书,早读便开始了。

照片1.jpg

照片2.jpg

蜡烛,“90后”农村孩子的记忆

冬天漆黑的清晨本来是极冷的,那时的我们没有羽绒服、没有雪地靴、没有手套,穿着母亲亲手缝的大棉袄和厚厚的棉裤赶着去上学,拿着早读照明用的半截蜡烛,提着一捆生炉子的柴火,听到熟悉的叫喊声,向村头集合的地方走去。在清晨月光的照映下,踉踉跄跄地跟着路队长穿梭在山坡的半山腰,一路欢声笑语,越走越暖。寂静的清晨,叽叽喳喳的声音响彻了整个山谷!十几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晰记着当时那划花的木头桌上点着照亮整个早读教室的蜡烛,微弱的暖光照着同学们微笑的脸庞,还有额头微出汗的自己。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六个这样的春夏秋冬。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乡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县城回老家的路翻新成了披着沥青、画着清晰黄色标线的油路;当初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并且在路的两旁都进行了绿化,种上了高矮不同的树木,有柳树、槐树、松树等,就连村和村之间都通了水泥路,村口放了专门收垃圾的垃圾桶,相比以前的环境可谓是整洁了不少。现如今,孩子们上学的路再也不用趟过河流了,因为有宽敞的水泥路;不用借助蜡烛早读了,因为有明亮的灯光;不用每天背着馍馍上学了,因为学校食堂随时可以提供美味健康的餐点;不用借冬季清晨的月光走路了,因为求学路被快速进步的时代照得通亮……

照片3_副本.jpg

道路的变化反映的是家乡经济不断的发展,方方面面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正如走在路上求学的孩子们,经过不断地努力,将来也一定会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甘肃省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庄浪公路段:李秀艳  朱思雨)

照片4.jpg

照片5.jpg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