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中秋将至,素笺轻思
中秋将至,素笺轻思
日期:2022-09-09来源:甘肃省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庄浪公路段作者:徐亚丽

中秋将至,素笺轻思

秋晨,添了凉意,远处的几声寒鸦,叫破了黎明的寂静。启窗远望,片片飘零的落叶,不知何时静卧于秋院、路旁。这便让我想起了“一声寒鸦远,十里落叶黄”的秋句。深深地呼了一口新鲜空气,宁静之中,便又想起远方的家。时间无情,转眼又是一年中秋将至,风渐清远撩拨着离家人的心。

古往今来,客居他乡的游子总在在诗中伤怀。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等诗句都饱含着旅人对家乡的思念。

中秋的人只有两种,回家的人和想回家的人。有的人奔波过后掸去一身灰尘,放下祈盼安心叩一扇门,那熟悉的笑暖人心脾,那深沉的情溢出窗外。有的人守一片夜空,赏一轮晚月,独倚阑珊,猜这一片月光与那一片月光心事有何不同,为何总传来低吟的惆怅,扰人心房。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只有故乡的明月,才是漂泊无定的游子心灵的皈依;只有故乡的山水,才是羁旅天涯的游子梦中的归宿。故乡不只有可供栖息的屋,它更有游子魂牵梦绕的人。中秋只是给了我们一个理由,一个回家、想家的理由。

到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散不尽的是满眼乡愁。愿每个在路上的人,走了许多年以后回头望去,都能见到让我们心头温热的港湾,然后恍然大悟,其实怎么走都是回家的路。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