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在山的那边
​在山的那边
日期:2022-11-29来源:华亭公路段作者:韩乐

上初中时有一篇课文叫《在山的那边》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因为我也有过和文中那个孩子一样的困惑——山的那边是什么?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高崖韩村,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四面被大山包围的严严实实,目光的尽头都是山的棱角,天边一眼望去并不遥远,以至于我眼中的世界很小很小。

我也曾问过母亲山的那边是什么,她却没有告诉我山的那边是海,她只是说让我长大了自己去看。我又问她“怎样才能出去?出去干什么?”,她说“好好读书,长大你就知道了”,就这样,她把我所有的疑问巧妙地留给了读书。

现在想来,她当时的话语竟如此意味深长。

带着好奇,我在村里读完了六年的小学。那的确是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玩泥巴也开心,学习很快乐,母亲和父亲也没有白发。

后来我来到了城里读高中,开始了住宿生活,母亲和父亲去外面打工,我几乎不回家。三年的时间里只有读书做题和吃饭睡觉,那时候所有人都明白:要走出去,上一个好的大学。好在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如愿考上了大学,而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省外的大学,只为了小时候那个小小的憧憬。

于是,我终于走到了山的那边。山东成了我第二个生活过的城市,大学四年的时光在这里飞驰而过。我看到了碧海蓝天,看到了平川旷野,看到了高楼大厦,也看到了文明与先进......山的那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见识,好像也加剧了我的自卑。

转眼到了毕业,何去何从多少有点迷茫,母亲却坚持让我回老家来。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我走出去又坚决让我回来。但我还是回到了家乡,终是不忍让她担心。

现在想来,她指引我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让家乡摆脱贫困。

非常幸运,随着一场考试,我进入了公路养护这个行业,好似一颗蒲公英终于落地,从此只想把根往深里扎。

如今工作已有三年,三年的时光里对公路人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深敬佩。

有人从二十多岁干到五十多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手握铁锹扫帚在国省干线上往返无数次,时光的刀在他们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粗糙的双手承载了无数的风霜雨雪,他们活成了一颗颗“铺路石”,看似平平无奇,实则难能可贵。

还有人怀着一腔热血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与老一辈相遇,他们接过了老前辈递过来的铁锹扫帚,他们小心翼翼的驾驶着铣刨机这些大家伙,他们冒着大雪一同动防滑保畅......老一辈公路人不仅有了新同事,更有了接班人。

在山的那边是渴望与憧憬,在山的这边是责任与坚守,在哪里不重要,干什么才重要,我愿当一颗小小的“铺路石”。(甘肃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华亭公路段:韩乐)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