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我们的十年——家乡生活的变化
我们的十年——家乡生活的变化
日期:2022-12-01来源:甘肃省天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甘谷公路段作者:马杏春

十年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十年的岁月中沐浴着**的光辉,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家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年来,人们的衣食住行有了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也大幅提升,心里的幸福感、满足感越来越多。

我的家乡在天水秦州的一个小村庄,国道316线穿村而过。在儿时的记忆里,这条路是通向学校的求学之路,也是方便乡亲们出行,助推当地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在离家约3公里镇子上,我度过了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时代。10年前,每当逢集的日子,镇子街头上呱呱、凉粉、面皮和油饼、麻花等特色小吃摊,各类针头线脑的杂货,蔬菜水果售卖都是露天摆放在街边,周边山区过来采购物品的村民人头攒动,一进腊月年关临近时,马路上的人流车辆络绎不绝。现在,随着商业设施的建立,沿街两边油粮果蔬、日常百货、餐饮小吃等店铺依次排列,生活所需的采购也特别方便,网购的物品也会快递送上家门,即便是逢年过节也不会出现人潮拥挤的情况。

上学的日子,清晨伴着云霞中升起的太阳,经过路边两侧的田野,我骑着自行车去上学。无数个下了晚自习的夜里,伙伴们一起骑着车唱着歌,月光把回家的路照亮,也将我们的身影拉长。六年的中学时光在家和学校的往返中,在百花开放的春天和瓜果飘香的秋天交替中就匆匆而过。令我印象印象深刻的是,每年的夏季开始天理的桃子、梨子、苹果等水果陆续成熟上市,在进行水果销售交易时,原先的马路经常会堵车,有时拥堵的车辆长达一两公里。

在我上大学时,家门口的国道316线路段开始实施改建升级。改建后的路段链接天水市区到市郊西部的区域,这段路被称为秦州大道,路面宽阔平整,绿化树木美观,照明设施齐全,成为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随着公路建成通车,交易市场、粮食储备库、职业教育技术园区等一些重点项目也先后落户周边。看到这些变化,我十分的自豪,因为大学毕业后我和公路结缘成为了一名公路养护人员,心中对公路充满热爱。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公路养护平凡的岗位,是保障公路运输和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安全畅通,助力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发展变化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休闲和运动成为了日常的重要部分,晨练的村民每天在路边跑步,晚饭后散步的人也结伴而行,还有村文化广场里打闹追逐的小孩,打篮球、羽毛球的年轻人。如今,村里的学生上下学大多坐公交车,家家都修建了二层小楼,院子里停放的除了农用车多了私家车。水果交易也有了冷藏库、运输链一应俱全的专业市场,再也不会出现马路拥堵的情况。早先生活在山区的村民在脱贫帮扶的政策下进行了异地搬迁,住进了楼房。村子的人都说,感觉日子越来有盼头,越来越美好。(甘肃省天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甘谷公路段:马杏春)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