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导师带徒显本领 薪火赓续筑精工
导师带徒显本领  薪火赓续筑精工
日期:2024-04-12来源:甘肃华亭公路段作者:杨红军、陈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华亭公路段春季路面灌缝作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看!华亭养管站小马正低头对刚清理完毕路面裂缝进行浇灌,只见他认真的样子感染了大家,每一条裂缝沿着切割轨迹,操作好灌缝机,手动均速缓慢放胶,轻推车轮滚烫的胶液沿着刮板饱满的注入槽内。随着灌缝的前移,小马身后出现了一条条灌缝饱满、骑缝准确、线型美观、路面干净的灌缝条。师傅兰景勇感慨道:“青出于蓝胜于蓝”,同事们都投来赞许的眼光,听着不绝于耳的肯定声,这个平时腼腆不善言辞的小伙今天在我的不断追问下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记得刚入职那年,从校园磕书到养护工作一线,真是白纸一张,什么都不会,别看现在灌缝拿捏精准,得心应手,都得意于师傅的言传身教,手把手一遍一遍教导的结果。我的师傅用两个字形容就是:“牛B!”他是“陇原骄子”、“最美公路人”、“十佳养路工”……他的荣誉怎么说呢就是数不胜数吧!所以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起来的。我也很激动、很自豪、很满足。他是养护工作中的多面手,什么机械啦、设备啦、车辆啦都很精通是全能手。我这才学了个七七八八。

1.jpg

小马看向灌缝机,说起初学灌缝时的点点滴滴,第一次刚推灌缝机时心里有些紧张和不知所措,灌缝刮板和裂缝几次都对不准、推过去忘记打开注胶开关、胶量过剩溢出路面、线条七扭八歪不流畅等,说着说着,小马脸颊微红,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当时感觉很无助心里很忐忑,这时师傅迎面走来,我想着少不了一顿骂,赶紧把目光移向别处,等待暴风雨的到来,令我诧异的是师傅过来轻拍肩说道:“小伙子,刚上手,别着急,慢慢来,多练几遍就好了。”

说着推起灌缝机开始有条不紊的灌起缝来。边操作边讲解,在使用灌缝机时,先要把灌缝机摆正使刮板和槽中间对齐,缓慢打开注胶开关、待胶液流入刮槽中慢慢推动灌缝机,根据裂缝的大小形状调整灌缝机的压力和速度,这样才能确保灌缝胶能够充分填充裂缝。师傅的一番操作,一条条线型流畅、美观饱满、收尾干净的灌缝条出现了。看着师傅的“作品”,我彻底佩服了,继续追问道:“师傅,你灌的这么好,是有什么秘诀吗?”。师傅笑了:“秘诀!就是心细、不能着急,要耐的住性子。”说着就继续演示操作,并让我多实践几次,就是在这种不厌其烦的教导下,我才进入了状态,快速掌握技术要点,成功的灌出一条条符合规范要求的灌缝条。

2.jpg

我觉得作为年轻公路人,我们还要学习的很多,不仅要学习师傅技艺精湛的养护技术、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还要在工作中勤思考、多研究,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争取把师傅的“绝活”都学到手,也当个养护全能“选手”。

在公路发展的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公路人不仅用他们无悔付出,辛勤劳动,匠心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公路人“铺路石”的无悔誓言,更是将公路人细致精湛的技艺,打磨精炼的绝活、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甘肃华亭公路段:杨红军、陈虹)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