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从烧烤摊走出来的奥运冠军——徐梦桃
从烧烤摊走出来的奥运冠军——徐梦桃
日期:2024-04-16来源:甘肃静宁公路段作者:高红娟

烧烤炉温暖的童年,伤病困扰的青春,近在咫尺的金牌,最终披上肩膀的国旗,全场最高难度,这是创纪录的翻转,更是人生的翻转,桃之天夭,灼灼其华,梦之芒芒,切切其真,这是2022年度《感动中 国》人物徐梦桃的颁奖词。

2022年2月14日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31岁的“四朝元老”**名将徐梦桃以完美一跳,拿到108.61分,获得冠军。但敢相信吗?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的徐梦桃,竟然切除了70%的半月板!

我不敢相信。半月板在人体中相当于缓冲带,能够在跳跃中为腿部减缓压力,切除了70%还能参加比赛,还能在冬奥赛场上完美表现夺金?徐梦桃膝部做过4次手术,一双膝盖伤痕累累。这是在运动场上无数次摔倒的结果。徐梦桃的这次成功来之不易。不同于谷爱凌、苏翊鸣等年轻选手的潇酒,在夺得金牌的一瞬间,徐梦桃立马连吼数声,泪洒当场。这一幕,也深深感动了屏幕前的亿万观众。

1990年,徐梦桃出生于辽宁,一家三口挤在36平米的小房子里,靠摆烧烤摊为生,勉强维持着生计。徐梦挑4岁半开始练习体操,2002年,徐梦桃身高起过1米6,不再适合体操项目,12岁的徐梦桃转战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2022年,31岁的徐梦桃在运动员中已经不算年轻,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位列第六;索契冬奥会,徐梦桃拿到银牌;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失利,无缘奖牌。这时候,徐梦桃有了退役的想法,她父亲鼓励她,万里长征都走过来了,不差这一步,再坚持一下......平昌冬奥会后,徐梦桃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赛场老将,伤病缠身。

2022年3月,她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开始了漫长的伤病恢复期......伤病没有击倒她,平昌冬奥会失利让她越挫越勇,此后她反而更加潇洒了。

从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到如今的大满贯,徐梦桃花了整整16年的时间。而且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的愿望,有人说这是一种天赋和幸运,但我更敢选择相信,因为她的血液里,流淌着“不放弃”三个字,这种精神驱使着她一再站起来,继续前行。

从烧烤摊出身的体操运动员,到自由滑雪大满贯的天才少女,她的人生布满荆棘,但她却没有放弃,最终在苦难中绽放了花,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喜爱可抵岁月漫长”这句老话。(甘肃静宁公路段 :高红娟)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