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管理>>陕西眉县“五个到位”养好通村路
陕西眉县“五个到位”养好通村路
日期:2010-06-08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你可要把村路养好了,路好了,大家的果子才能运得快,卖上好价钱”, 在日前陕西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通村公路管理养护现场会上,副省长洪峰握着路边一位养路员的手说。 
  眉县是陕西有名的果乡,猕猴桃、苹果、葡萄、大樱桃等果树总面积达到20万亩,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一半。全县通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080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上了水泥路。路修好了,不管不养不行。眉县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认识、责任、资金、机制、考核等“五个到位”,实现了通村公路管理养护全覆盖,村路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 

条条村路有人养 
  通村公路管护责任主体不明确,是造成通村公路失管失养的主要原因。眉县在调研探索的基础上,按照“村负责、乡管理、县考核”的原则,于2009年9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村公路管养的责任主体,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管养格局。在此基础上,按照定责任、定人员、定路段、定报酬、包路况良好的“四定一包”责任体系的要求,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通村公路管理养护目标责任书》,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农村公路管理站与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与各村委会签订了《通村公路日常养护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养护路段、质量标准、奖惩办法;各村委会与养护人员签订了《通村公路领养合同书》,明确规定每名养护人员领养通村水泥路2-3公路,每周上路不少于2天,做到了任务明确、权责分明,确保每一条通村公路有人管、有人养。目前,全县共落实通村公路管理养护人员334人。 

资金筹措办法多 
  眉县每年多渠道筹措1000多万元,专门用于通村公路管理养护,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和困扰管理养护工作的难题。 
  眉县县长孙敬虎就资金筹措向与会者传经送宝,“县财政每年列支 150万元专项资金优先保障通村公路管理养护;另有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验收达标的通村公路示范路进行补助;县交通局每年投资300多万元,处理通村公路病害。采取群众集资的方式,制定了《眉县“一事一议”筹集通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办法》,村民每人每年集资6元养护费,全县每年集资150多万元。由于养护费标准低领养人少,眉县用公益补贴的方式,将养护人员全部纳入农村公益岗位享受补贴,保证了养护人员的工资报酬,稳定了养护队伍。” 
  同时,眉县发动企业领养村路。2007年以来,先后动员社会水泥等4户企业领养通村公路4条17公里。创新工作思路,采取项目整合方式,把通村公路管养与新农村建设、“创绿”等工作相结合,整合林业、水利、农发等部门的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努力改善路容、路貌,促进了通村公路管养。2007年以来,全县共整合各类项目34个,资金380多万元。通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并通过政务、村务公开和审计等多种方式,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和超范围使用养护资金的现象。 

基层重心转向管养 
  “有了水泥路,雨天和晴天一个样,晚上和白天一个样,穿布鞋和穿皮鞋一个样”。当地群众用三个“一样”概括了通村公路带来的生活便利。从2009年起,眉县将通村公路管养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比例由50%提高到70%,引导基层的工作重心由建设向管养转移。 
  考核内容涉及农管所建设、村道养护和路政管理、路容路貌整治和示范路创建、工程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四个方面。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坚持每月对村道养护情况检查一次,每季度考核一次,将检查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各乡镇对各村通村公路实行月考核制度,把通村公路考核情况同日常管养资金兑现、年度评比兑现挂勾。同时,将年终考核和交通项目挂钩,对通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乡镇,除进行表彰奖励外,在交通项目上予以倾斜;对通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滞后的乡镇,第二年度取消或减少交通项目,极大调动乡镇搞好通村公路管养工作的积极性。 
中国交通报2010/06/07日6版 白秋薇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