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高模量沥青混凝土应用与研究
高模量沥青混凝土应用与研究
日期:2012-01-24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辽宁省交通科学研究院 高速公路养护重点实验室
一前言
二沥青路面车辙形成机理分析
三高模量沥青及外掺剂研究开发
四高模量沥青混合料力学特性研究
五高模量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六高模量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技术
七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八研究成果、创新点及建议

通过长期观测,在北方地区,夏季的最高气温能达到30~35℃,沥青路面的表面最高温度要比最高气温高25℃,可达到55℃以上,路表以下10cm处可达45℃。如果遇到高温持续时间长,在重载交通条件下将使沥青路面的不可恢复残余变形迅速累积,产生车辙。车辙是我国高等级公路的主要病害之一。

在我国高等级公路的半刚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中,对车辙病害产生影响最大的是中面层。如果对中面层沥青与混合料的性能进行研究,提出一种高温状态时仍具有较高模量的沥青混合料,减少路面在荷载作用下的应变和高温塑性变形,加大中面层混合料向下传递荷载的扩散角,将使路面各结构层充分发挥作用。
为解决沥青路面高温车辙问题提供另一途径,为长寿命路面提供多一种实现手段。
在不降低沥青混合料低温性能、耐疲劳性能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中面层沥青混凝土的高温稳定性和高温动态模量,确保路面结构的服务功能、延长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寿命。

自主研发的“路宝牌”、PR-M、高模量沥青是提高沥青混凝土高温动态模量合适材料。其高模量沥青混凝土对15℃、25℃静态模量几乎没有贡献。而在45℃、55℃时,路宝和PRM能大幅度提高混凝土的动态模量、抗拉强度和高温蠕变性能。而高模量低标号沥青劈裂强度较低,表明其抗拉能力较弱,其混凝土不宜用于路面易产生拉应力的区域。外掺剂材料和SBS改性沥青混合料间接拉伸能力明显提高,可用于路面的各个层面。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