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橡胶沥青路面主要结构类型与工程应用
橡胶沥青路面主要结构类型与工程应用
日期:2012-01-26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吕伟民教授博士生导师
废旧轮胎对环境的污染 道路交通事业的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2007年6月达5356万辆,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7000万辆。
􀂆2005年废轮胎已达到1.25亿条,约合324万吨。预计2010年将达到2亿条,约合518万吨。
􀂆大量的废轮胎堆积造成环境污染。

我国生胶资源相对短缺,但消费量很大。2004年我国消费生胶420万吨,其中60%用于轮胎生产。
􀂆橡胶是战略物资,我国生胶消耗量的70%依赖进口,每年几乎超过120万吨,合成胶60万吨。
􀂆预测2010年我国仅汽车工业需求橡胶达到71.6万吨,到2020年将达到163万吨。

道路建设对橡胶材料的需求
􀂆铺筑改性沥青路面需要消耗大量的热塑性橡胶SBS材料,近年来全国每年使用改性沥青达120万吨,用于建设高速公路、城市道路、机场道面,消耗可观的SBS聚合物材料。
􀂆SBS聚合物是石油产品,为生产SBS聚合物一年消耗石油约20万吨。

废轮胎橡胶资源化利用
􀂆利用磨细轮胎粉修筑沥青路面,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国家已经开始研究与应用。
􀂆美国的亚利桑那州、乔治亚州、佛罗利达州将磨细胶粉配制成橡胶沥青,铺筑应力吸收层,或铺筑橡胶沥青路面。
􀂆南非、英国等国家也有橡胶沥青应用的报道

我国橡胶沥青的研究与应用
􀂆在上世纪80年代初,同济大学与江西公路局合作,采用30目胶粉,掺入胜利100号沥青,在2-3级公路铺筑橡胶薄层沥青路面,到90年累计达400多公里,对改善当时公路行车条件起了积极作用。90年代后又与杭州市公路局、常州市政等单位合作,积极推广橡胶沥青的应用。90年代中期,PE、SBS改性沥青的研发与广泛应用,使橡胶沥青的研究与应用被搁置起来。
􀂆近十年来,人们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循环利用的认识,积极开展橡胶沥青的研究与应用,在全国形成了很大的反响。

............
1)断级配橡胶沥青混凝土(AR-AC-13)
优点:1)粗料比例高,路面粗糙,抗滑性好;2)使用较粗胶粉,胶粉成本低;3)橡胶沥青用量高,低温抗裂性和耐疲劳性能好。
缺点:1)不用或少用矿粉,而VMA大,依靠橡胶沥青结合料填充空隙,致使结合料用量高,影响高温稳定性,也使成本提高;2)橡胶粉掺量高,沥青粘度大,拌和摊铺比较困难。
适用范围:1)城市快速干道;2)机场高速公路;3)中轻交通道路;4)一级以下公路。

橡胶沥青碎石封层(应力吸收层)
适用范围:
1)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时,铺设在表面,作为应力吸收层,防止反射裂缝;
2)高速公路半刚性基层的封层,增强抗反射裂缝的能力;
3) 用作混凝土桥面的防水粘结层;
4)作为低等级道路的沥青面层,相当于表面处治路面。

....
详细更多内容请下载pdf附件: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