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施工建设>>橡胶沥青在北京道路建设中的应用
橡胶沥青在北京道路建设中的应用
日期:2012-01-28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柳浩汇报内容:
一、橡胶沥青概述
二、橡胶沥青研究情况
三、在北京道路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四、小结
一、概述
项目来源:2004年科研项目“废胎胶粉改性沥青应用研究”
2006年科研项目“橡胶薄面层应用技术研究”
机理:
废旧的汽车轮胎经过加工制成橡胶粉末,在较高温度下通过一定的工艺加入普通沥青中,制备成橡胶沥青,能够改善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降低路面噪声和工程造价。

二、橡胶沥青应用的意义
􀂾解决废旧轮胎污染环境的的问题;
􀂾发挥由废旧轮胎加工的橡胶粉末能够改善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性能;
􀂾在混合料中起到降低沥青路面噪音的作用;
–由橡胶粉改性沥青铺筑的路面可以降低路面噪音2-3db,相当于车流量减少30-40%。
􀂾降低工程造价。
–经测算,每吨胶粉改性沥青比现在常用的SBS改性沥青便宜10~15%。
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2004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立科研项目《废胎胶粉改性沥青应用研究》,历时两年,06年通过专家验收及鉴定。
􀂾针对北京地区的气候和交通环境,结合北京地区道路材料特点,对橡胶粉改性沥青及混合料进行研究。
􀂾研究废轮胎胶粉在沥青路面中的应用技术,从而解决废旧轮胎再生利用问题,改善路面使用性能,
􀂾制定我国首个地方性的橡胶沥青及混合料的设计施工技术指南。

课题完成的内容
􀂾根据北京地区情况,结合已有成果,本项目通过室内试验研究及试验路铺筑主要验证、完善了以下内容:
–(超)重轴载交通环境下,掺加橡胶粉提高沥青混合料及路面结构的高温抗车辙能力和抗剪切能力,提高路面的抗疲劳性能;

课题完成的内容(续)
–通过在沥青混合料中掺加一定比例的橡胶粉,增加沥青路面的弹性从而达到降低城市道路噪音的要求;
–通过在沥青面层结构中设置橡胶沥青防水粘结层,大大改善路面的整体受力状态,防止路面的水损坏,延缓华北冰冻地区路面横向裂缝的产生。
–编写了北京市橡胶沥青及混合料的设计施工技术指南。
........
详细请下载pdf附件共38页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