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公路养护工作之现状分析
公路养护工作之现状分析
日期:2012-05-07来源:作者:庹文亮

“喜迎十八大,我为郧西公路跨越发展献良策”活动已全面在我县展开,作为一名基层公路管理站的站长,深感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长期以来,由于缺少这样的活动,我们基层的声音很难传到上层,上下交流沟通的渠道也很少,这样以来离心离德,政令不通,上层对基层工作不信任,下层对上层不满意等现象就会逐渐蔓延,而最终危害的却是公路交通工作的健康发展。我在为此次活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简单总结了当前养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希望本人对当前养护工作现状的一些分析,能为领导层在制定今后的养护政策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size]
[size=2]一是养护职工队伍不够稳定,养护力量薄弱的现状。当前各站普片存在缺员现象,对外用工隐患众多。由于养护工作艰苦,工资较低,难以留住年轻力量,办理停薪留职,擅自脱岗离岗的现象在各站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同时养护后备力量薄弱,目前养护职工的年龄普片偏大,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普片偏低,难以适应当前养护工作机械化时代的到来。
[/size]
[size=2]二是当前机械化步伐严重滞后于养护工作的需要的现状。自机械化管理站成立以来,大站合并后,现在各站管理的路程几乎都在
40公里左右,线长、点多、面广,管理难度相比以前空前增大。近几年在县局和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先后对全县的部分干线养护站进行了大手笔的投入,各项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养护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是这与机械化要求目标依然相隔甚远,养护职工依然从事着最原始的劳作;很多养护工依然不得不住在已经破旧不堪、安全隐患突出的 “作业点”上;路政管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力不从心;油路病害处治由于缺少必须的机械处理而出现前修后坏的现象屡屡发生。[/size]
[size=2]三是养护职工的综合素质普片偏低的现状。近些年虽然各基层公路管理站每月都开展了政治、业务、法律方面的学习活动,但是由于受多反面条件的制约这些活动往往流于形式,养护职工难以从中提高自己。这些年机械化管理站相继组建,信息化办公也在快速推进,但是这些与当前人力资源的匮乏,养护职工综合素质普片低下的矛盾逐渐显现,现在基层养护工能熟练操作养护机械、电脑办公软件的屈指可数;基础管理没有统一标准,站长管理水平层次不齐。这些都需单位能根据当前养护工作的需要定期组织开展一些规模较大的学习培训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养护工作的发展后劲。
[/size]
[size=2]四是当前养护职工精神面貌普片较差的现状。这些年在单位领导的关怀下基层养护职工的工资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这点工资在目前高昂的物价面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很多职工感觉目前生存困难,看不到希望。因此对工作也就抱着消极应付的态度,思想决定行动,消极的思想表现在行动上就是随意迟到早退,出工不出效,由此带来的养护工作目标难以实现,单位形象受损已成必然。
[size=2][/size]
 浅知拙见,希望领导和同志们多多批评指正。[/size]
[size=2]                  
0一二年五月[size=2][/size]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