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浅谈公路养护巡查工作
浅谈公路养护巡查工作
日期:2012-11-25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摘 要:公路是国家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我国公路事业的迅速发展,公路通车里程逐年增加,特别是高等级公路的快速建成,对公路养护的技术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从路产巡视管理、桥梁检测管理、桥检设备的使用、公路养护巡查、沥青路面破损识别以及同路政巡查的共同协作方面,对公路养护巡查工作的工作内容及方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关 键 词:路产、检测、破损、巡查、路政

  序 言:为了确保公路,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实现良好,快捷和安全的运输,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养护进度,提高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结合我国公路现状来看,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巡查工作非常重要。笔者自2008年2月25日~2008年5月20日,在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八处实习,所担任的主要工作是公路桥梁的日常巡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了解到,公路养护巡查工作的内容主要是:①路产管理,包括公路路树存在的危险(枯,险树)、养护路线中交通标志缺损、危险挡土墙段调查等;②桥梁检测,包括桥检设备的使用和桥梁的控制检测;③路面巡视,包括公路突发性损坏、路面病害、路面障碍物、经常性路面积水、冬季路面结冰的巡视④与路政配合的巡查,包括道路遗撒、坏车卸料等这一系列问题的巡视、上报及处理。
  1.路产管理职能
  路产是指一种线型工程结构物,能以货币计量,企业拥有(支配)或控制的财产。包括高速公路用地、树木、草坪、设施,专用建筑物,构造物,财务,科研成果,专利所有权等。
  路产职能是路产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路产不单纯是上路巡视的简单过程,而是直接履行着管理职能,这一管理职能是通过路产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反应和巡查起作用,具体来讲表现为三个方面:
  (1)首先,正确、及时、全面地反应路产管理活动的内容,为运营管理提供信息。
  科学有效的路产管理,需要熟悉所辖路段的范围和路产状况,掌握路产的相关资料,研究客观规律,使路产管理活动符合客观规律要求。通过反应职能,一是可以了解掌握路产的动态管理信息,了解车辆在不同气候、不同季节安全通行情况;二是掌握损坏路产的赔偿收入和路产修复支出情况;三是反应路产赔偿标准的执行情况;四是反应路产管理计划执行过程和结果。
  其次,通过全面反应,对路产管理实际完成指标与路产管理计划进行对比,考核路产管理各项指标,检查完成情况,寻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措施,促进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2)路产巡查是对高速公路沿线设施进行现场巡视检查的过程,查看路产是否安全完整,监督路产修复过程(如果修复不及时,势必给正常行驶在高速公路的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影响高速公路形象),监督路产修复使用原材料的质量和修复后设施的施工质量。
  (3)充分利用路产管理数据和其他有关资料进行分析,不断地总结路产管理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从现象中找出规律,从经常出现的问题中寻找出制度建设是否完善。还要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调动路产员的积极因素,促进路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桥梁检测
  2.1桥梁检查的分类
  桥梁检查分为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
  经常检查:主要指对桥面设施,上部结构,及附属构造物的技术状况进行的检查。
  定期检查:为评定桥梁使用功能,制定管理养护计划提供基本数据,对桥梁主体结构及其附属构造物的技术状况进行的全面检查,它为桥梁养护管理系统搜集结构技术状态的动态数据。
  特殊检查:特殊检查是查清桥梁的病害原因,破损程度,承载能力,抗灾能力,确定桥梁技术状况的工作。特殊检查分为专门检查和应急检查。
  桥梁管养单位应对辖区内所有桥梁建立“桥梁基本状况卡片”将有关信息输入数据库,建立永久性档案。 
  2.2桥检设备使用
  2.2.1钢筋锈蚀仪
  钢筋锈蚀仪半电池电位试验方法是利用混凝土中钢筋锈蚀的电化学反应引起的电位变化来测定钢筋锈蚀状态的一种方法。
  检验范围应为主要承重构件或承重构件的主要受力部位,或可能存在锈蚀的部位。
  在测区上布置测试网络,网格节点为测点,网格间距可选20×20cm,30×30cm,20×10cm等,根据构件尺寸而定,测点位置距构件边缘应大于5cm,一般不宜少于20个测点。
  温度的影响:22±5℃范围以外要纠正。
  2.2.2回弹仪
  回弹仪检测水泥混凝土强度试验方法可作为试块强度的参考,不得用于代替混凝土的强度评定,不适于作为仲裁试验或工程验收的最终依据。回弹仪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送检定单位校验:距上次检定时间超过一年;累计弹击次数超过6000次;主要零件经更换后;遭受严重撞击或损害。
  回弹仪率定步骤:回弹仪率定试验宜在室温为22±5℃的条件下进行,弹击3~5次,取其中最后连续三次且读数稳定的回弹值进行平均作为率定值,率定值范围应在80±2。
测区和测点布置:一个测区的面积宜不少于200×200mm,每一个区宜测定16个测点,相邻两测点的间距宜不小于3cm。对龄期超过三个月的硬化混凝土,应测定混凝土表层的碳化深度进行回弹值修正。
  数据处理:将一个测区的16个测点的回弹值,去掉3个较大值及三个较小值,将其余10个回弹值计算测区平均回弹值。当回弹仪非水平方向测试混凝土浇筑侧面时,应根据回弹仪轴线与水平方向的角度将测得的数据进行修正,计算非水平方向测定的修正回弹值。
强度推算:通过试验建立实际的测强曲线,推算混凝土强度。
  2.2.3读数显微镜
     目前测量桥梁结构物理裂缝的设备有:光学对数显微镜,裂缝宽度观测仪,桥梁裂缝观测系统;
     桥梁裂缝观测系统通过专用数码相机现场记录高解析度照片,通过专用计量软件处理,可计算得出桥梁裂缝的宽度,长度;
     检测裂缝宽度时须注意应先找到裂缝最宽的部位,然后检测。
  2.2.4钢筋保护层厚度测试仪
  钢筋保护层厚度测试仪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对混凝土内部钢筋进行检测,可以实现对钢筋位置(间距),保护层厚度,钢筋直径的检测。
  厚度计算:首先根据某一测量部位各测点混凝土厚度实测值,求出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平均值;(精确至0.1mm)。计算确定测量部位各测点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特征值,求出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特征值Dne(精确至0.1mm)。根据测量部位实测保护层厚度特征值Dne与其设计值Dnd的比值,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对结构钢筋耐久性的影响来评判。 
.........
详细请下载word附件: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