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浅议对依法做好公路养护安全生产与宣传
浅议对依法做好公路养护安全生产与宣传的思考-李建民
日期:2012-11-27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一、安全的内涵
  现代汉语词典对形容词安全的解释: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可见,有人的行为发生的工作场所,就离不开安全两字。
  二、《安全生产管理法》的内涵
  2002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安全生产管理法》第1章第3条、第14条、第15条、第21条、第37条和第三章: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规定,说明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与推广应有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性,并对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参加抢险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的针对性,同时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基本的安全操作技能,经考试合格才能上岗的紧迫性。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的现实性,及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的普遍性。
  三、安全生产管理与宣传的现状和原因
  虽然每年都大张旗鼓地进行安全生产方面方面(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 的教育和宣传,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安全事故,特别是大量的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并没有显著减少,究其原因,有违规操作方面的失误,有监督不利的缺陷,最主要的还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否,具体到我们公路养护部门,那就是上至公路分局领导,下至众多的养护一线职工都要重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不能是公路分局领导重视安全生产,一线职工不重视安全生产,反之亦然,现实中,一线职工(两长一员和安全员除外)的安全意识远远低于机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不利于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不利于养路工形象在社会上的正确树立。
  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的方法和对策
  1、不能固于只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在宣传教育中进行创新,结合公路养护实际,再选择1年中除6月份以外的其他月份的某一天再进行一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也可以把这一天定为公路交通人自己的“安全节”。以此来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的意识。
  2、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口号或标语要创新。社会在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口号也要变,这一点在一线养路职工中反应最强烈,不能重复宣传一句单调的口号和标语,否则,只能使人产生逆反心理。劳民伤财。
  3、单位安全生产机构或小组负责人要密切与一线养路职工的交流和沟通,多听取他们对安全生产和保护的看法与意见,例如,有一些职工提出裤子换成桔红色的,类似于石油加油站职工那样,全身都是一样的颜色,既醒目,又好看,还显的有浓郁的安全味道。
  4、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面的典型人物,最好是多媒体或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戒用单调的文字宣传,同时,不但要宣传好公路交通方面的安全生产能手,而且还要宣传好其他运输行业,诸如,铁路、水运、民航、管道方面的安全生产能手,有比较才有鉴别,也才会互相学习和理解《安全生产管理法》第14条规定的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与应用的法条含义。
  5、有必要设立一个安全基金,重奖安全生产搞的好的班组或个人,围剿不负责任,不敢碰硬的“好好先生”和形式主义。大力增加安全事故的可预见性和针对性,找出已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共性和个性的区别。这样依法安全生产和正面宣传教育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ont][/size]新疆和静公路管理分局   李建民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