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浅议依法做好公路分局内部治安保卫工作
浅议依法做好公路分局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方法-李建民
日期:2012-11-27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浅议依法做好公路分局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方法


李建民


  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现已改名为社会管理)的一部分, 也是搞好 “四个文明” 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个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搞得好坏, 直接与单位的形象、单位内部的稳定有直接关联,  公路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  除工作内容,  工作环境有其自身特点外, 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也因行业性质不同,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只有找准公路行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热点、难点、预测其可能出现的问题前兆,才能为公路养护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和谐环境,并反过来影响外部环境的稳定。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静公路分局内部住宅小区与外界的各种联系日益增多,加上公路分局所处县城中心,这就为打工人员、社会闲杂人员就近入院内租房、寻人提供了机会,一时间,鱼目混杂,好人坏人难辨,对如何做好公路分局内部治安防范保卫工作是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都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单位如何搞好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呢,笔者认为应在以下6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 要领导重视。单位分管治安保卫工作的领导要时常深入单位居住区了解情况,対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早作预防,比如,经常外出的本单位人员何时出远门和归来,邻里是否知晓,居室是否上锁,居室是否有人看管,地下室和车棚内的摩托车和自行车(还有私家车)是否上锁,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存放在室内和公用楼梯处,是否有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在充分听取各年龄段、在职职工和家属与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基础上,充分协商指定公路分局物业管理部门和分局综合治理小组制定出搞好本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符合2004 年九月二十七日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精神的规章制度或综合治理细则,必要时可举行单位内部小范围的听证会或座谈会,邀请治安管理意识强,与外界交往多的人参加,听取他们对搞好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呼声。
   二 要做好宣传法律工作。宣传工作是做好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 “喉舌,”横看《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十三条所列治安保卫重点单位的治安状况,都把宣传法律工作放在第一位,各种规章制度健全,突处“利”与“害” 两字,门(警)卫有权力(利) 有义务(责任), 居民区的三防{人防、物防、技防}意识都很强, 法律意识也强, 各种规范性法律文件, 诸如,《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刑法》及当地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制定的综合治理职责制度张贴在小区内醒目的位置和警卫室内墙壁上。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爆和前几年的房改房后,一人有二套以上的房子不在少数,公路分局小区内房主外出,是否能将自己暂时空置的楼房或平房出租给流动人口使用,法律并没有做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只要符合国务院颁布的《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的规定:“遵循平等,自愿,互利的出租房原则”,房主只要办全房屋的所有权证和其他相关证件,就可以不受任何阻挡和限制地出租自己的房屋给他人使用,只要承租人具备三证,即身份证,暂住证,计划生育证,就可以租房使用,单位内的房主无需请示单位主管人员自己的房屋可否出租。因此,单位在制定居民区内部出租房规章制度时,切忌与房主签订“霸王合同”,应该在听取房主意见的基础上,本着让房主知道治安防范第一,单位内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下,劝说房主服从安全文明小区的大局,制定出依据法律规定,双方都能接受的单位居住区出租房管理规定,单位可与房主签订治安防范合同,房主再与承租人(需具备三证)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这样即对双方有利,也可有效发挥和利用空置房屋的价值,双方没有异议,符合《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的“双方签订房屋出租合同应当遵循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                    
   三要树立“人身安全优先”的观念。《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二款规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应当突出保护单位内人员的人身安全,单位不得以经济效益、财产安全或者其他任何借口忽视人身安全。”该条款突出了单位内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它要求在单位内部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中要优先保护单位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树立人身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意识是行动的先导,人身安全意识强烈才会在实践中真正保护人身安全。同时,动员单位的职工家属行动起来,积极保卫自身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并相应设立激励和惩罚制度,尽管目前在居住区内侵犯人身安全的事情还很少发生,但不敢保证以后不会发生,因为公路分局大多驻在县城内或县城中心,属驻县大单位之一。
    四要处理好与公安派出所的关系。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多功能综合性治安行政派出单位,由于其对辖区情况熟悉,工作的直接性以及依法履行职责的综合性特点,决定了其在单位内部保卫工作中起着关键作用,例如,单位重视安全保卫工作的投入力度,落实街道小区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流动人口管理办法》搞好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效,派出所和辖区民警看的最清,同时,派出所能够统筹兼顾,即肩负安全防范的职责,又肩负治安,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单位应当主动邀请派出所或辖区民警进行工作指导,监督,虚心听取派出所或辖区民警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防患于未然,把犯罪和不利于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要处理好与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的关系。这里的行政执法机关主要指县{镇} 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地方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管理活动,只要是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进行时,若触及到单位的人和事时,单位要依法给与协助和配合,不能有  “胳膊肘子朝里弯” 的心理,否则,只能对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不利。
   六要处理好与周边单位与相邻居民小区的关系。公路分局在县城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与相邻单位和相邻居住小区必须搞好关系,即互相帮助,互相往来,互相配合,单位之间加强彼此的了解和交流,可以沟通治安信息,吸取经验教训,大量发生的公路交通事故说明了这一点,单位之间相处协调融洽,有助于提高内部保卫工作和防范的针对性,单位重视与相邻居民小区的关系,关系搞好了,对方就会协助单位做好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这样对单位全面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和“四个文明建设”大有益处,群防群治定能落实到位。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