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关于工会在构建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的问
关于工会在构建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的问题调查
日期:2013-01-18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新疆和静公路管理分局:李建民


  和静公路段(现已改名为和静公路管理分局)成立于1962年,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由当初的不到50名职工发展到现在的127名职工(2000年,职工最多时达到145名),年龄结构也由80年代初的年轻型公路段演变为中年型公路段,现正向老年型公路段过度,全分局40岁以上职工占全部职工的70%以上,40岁以下职工占30%,退休职工186人,待业青年30人,遗属53人,是驻和静县的一个大单位,对全县(和静县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大县,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25万,地理位置重要)的社会和谐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做为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的和静公路分局工会,在构建社会和谐稳定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近日,笔者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

  近年来,和静分局的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和静分局的稳定和谐和和静县蝉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平安县城做出了很大贡献。全分局现有居家户360户,有维、汉、回、蒙四个民族,总人口超过1000人,因此维护稳定,构建和谐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会组织在扶贫帮困,安置待业青年,关心离退休职工和遗属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把大量的影响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之中。
同时也要看到影响和静分局乃至和静县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主要是对工会组织的维护,教育功能认识不足,使本来不应该发生的影响和谐稳定的事发生了一些。
  1、影响和谐稳定的主要表现
  (1)一些职工下班后无所事事,特别是周末,部分职工喝酒取乐,酒后失态常有发生,因而引起分局旁边的城镇派出所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喝醉酒的人很多还是40岁以上的老职工。
  (2)职工子女多的家庭,待业青年多(主要是90年代中旬才开始实行2胎计划生育政策不太懂汉语的少数民族家庭),这些家庭的成员既不想自谋职业,又不想投资学习生存技能,还片面地认为分局党政解决不了就业问题,更不相信工会组织的维护作用,这些家庭及其成员动辄就派人越级找上级部门解决,还言辞凿凿请求快速解决子女的就业问题,结果是来回奔走,疲惫不堪,既耗时又耗财,什么事也没办成,还影响了分局的和谐稳定。
(3)群众上 访有上升趋势。一些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到处散布“小道消息”,蛊惑人心,比如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增涨问题,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按比例缴纳问题,住房问题等都会引起围观和争论,稍不注意疏导和正确解释就会出现群体上 访现象的发生。
  2、不和谐稳定因素的原因分析
  (1)有法不依。有的职工或家属认为,偷抢算犯法,渴酒失态和越级上 访不算犯法,对于分局工会和分局综合治理小组的出面劝解不理不闻,个别人甚至还背后怂恿,当面看热闹,唯恐单位不乱,这些都给文明分局的和谐稳定构建带来了不利因素。
(2)教育方式和方法不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需要。一是教育方式陈旧,这里主要指家庭教育陈旧。目前公路部门早已取消了顶替和内部招工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公开考试,择优录取,而有些职工或退休职工头脑中仍然幻想着内部招工和特殊招工与照顾名额的出现,而很少从自己子女的学习情况和品德表现如何出发来考虑就业问题。二是教育方法落后,这主要表现在单位工会组织苦口婆心地给这些待业青年多的家庭做说服教育工作,却很少动员待业青年们到大城市或竞争激烈的行业去了解一下市场的无情和就业的多元化。
  (3)部门配合不够密切,单位内出现不和谐稳定因素,很多情况下,往往由分局领导或分局综合治理小组出面解决,而把工会组织“冷”在了一边,这样就造成了工会的维护功能难以落到实处。
  3、建议与对策
  (1)普及法律教育。加强对《工会法》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宣传,提高对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重要性的认识。
  (2)抓好对重点人员的协查管理
  ①全分局360户家庭,家庭内部真正不稳定或影响单位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人员毕竟还是极少数,对于那些组织纪律性差,搬弄是非,不会感恩以及刑满释放人员,工会组织要配合辖区民警,共同做好走访工作,息事宁人。
  ②加强相互制约,变工会组织维 权单独促和谐稳定为各部门相互不分离,相互监督,共同促和谐稳定,避免以人情来化解矛盾,进而造成恶性循环的发生。
  ③在维 权和教育工作上,工会组织在构建社会和谐稳定中,还要不断改进代表参与、团结动员、沟通协商、正确引导等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增强和巩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稳定社会的能力基础。一是提高养路职工队伍(也应该包括离退休职工和待业青年、遗属、下同)素质,工会通过组织广大养路职工深入开展学习新知识(网络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争当新型复合型劳动者活动,全面提高养路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综合素质。二是通过大力开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不断创新,感恩奉献社会的职业理想,引导广大养路职工树立市场竞争意识、忧患意识、遵纪守法意识、自我选择意识和就业风险意识,全面提高养路职工的心理素质,同时,将养路职工素质提升与读书自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入新的学习理念和方法,引导鼓励广大养路职工通过自学活动变下班后无所事事为掌握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提倡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习惯。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的进程。
  ④切实履行维护职责,增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群众基础。一是工会组织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紧紧围绕养路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断完善维 权机制,提高维 权工作的实效。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再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和介绍与指导的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季节工弹性工作、非全日制工作等灵活的就业形式。从源头上解决季节工的就业问题。三是强化群众监督,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工会开展的有关监督检查和视察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对家庭子女多、就业困难群体的各项优惠政策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调动在职职工群众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积极性。
  ⑤组织职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既是工会组织服务于公路分局党政工作的中心,又是催化公路交通经济发展的重要裁体,同时要完善激励和约束机构,全面向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转变。同时还要继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职工体育文化活动。

  总之,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物质财富的相对宽裕,因此,构建和谐稳定社会,首先必须做好加快公路交通发展,营造公路交通发展氛围这个中心,作为工会组织,有责任把广大养路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和公路分局党政的日常工作上来。落实到具体的公路养护工作岗位的再创业与创新实践中去,并相互结合起来。既是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基础,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