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下载>>公路交通文化建设刍议
公路交通文化建设刍议
日期:2013-01-18来源:作者:公路养护

新疆和静公路管理分局  李建民


  公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行业,单位大,人员多,历史久,现正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变,以建、管、养和服务为主,而实行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
  市场经济竞争意识越来越强,公路交通人希望能对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种热情和愿望需要有公路交通文化来做宣传和展示。
  把公路建、管、养和服务推向市场,引入竞争机制,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法则。公路里程的不断延伸,高等级公路所占比例的不断提升,公路交通人在社会中地位的逐年提高,以公路交通人为故事题材的影视文学的向外传播,都可说明公路交通文化的重要性,但同时,要全面提高公路交通人的整体素质和加大公路交通文化的宣传力度,还需要较长时间和广大公路交通职工的共同努力。
  公路交通文化是什么,自90年代中期提出以后,就有很多争议,答案不一,现在看来,当时提出这个问题是适时和必要的,其实,公路交通部门已经是文化产出大单位了,这从家属院内草坪上摆放的设计理念独特的各种雕塑和每年举办的丰富多采的上至公路交通主管部门,下至公路分局直至基层养护站的“文化户”的树立和业余时间健康娱乐活动的开展与藏书丰富的图书阅览室(职工书屋)的相继建成和室内健身器材的丰富多样就可窥见一斑,同时,公路交通人的魅力的宣传应该放在公路交通文化大氛围上来。                                1、公路交通文化与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构建和谐(公路交通)社会的一项基本内容,公路交通部门现已做到了这一点。对公路交通文化建设较早的提出,将使我们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公路交通科技创新方面的应用和产出取得更好的效益,反过来又将促进公路交通文化建设的跨越式大发展。 
  2、重点把握公路交通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将使我们更好地进行养护机构的改革。吸引外来营养过少,就不能保护与坚持我们公路交通文化的特有独立性,反过来说,不坚持和保护我们自身的特点,也就失去了吸引外来营养的依据,正如改革开放之初,国内众多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创新而变成了现在的知名品牌企业一样,我们公路交通行业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3、以更大的规模和资金投入抓公路交通文化教育工作。现阶段,公路交通文化建设还应该包括文化设施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和法制文化建设与文化意识的提高。前几年盛行的,“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口号,只要求公路养护职工奉献,将职工简单地看作物理意义上的人,使公路交通文化建设很难发扬光大。
  4、公路交通文化建设最重要和最长期的工作就是全体公路交通养护职工的共同参与和对外交流和融会贯通的过程。在我们新疆,公路交通部门是一个多民族职工聚居的大家庭,64年来,各民族职工共同工作和学习与在野外的工作环境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公路交通文化特征的文化能人,提倡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各具特色的语言文字,达到用“两个舌头”说活,以此促进相互之间的更好交流和沟通与更好全面地加强民族团结,目前在这方面还没有全面做到,(尤其是在新疆北疆地区汉族职工不懂其他民族语言文字的现象很普遍)尚需要重视和推广与提倡。
  总之,应该用法律形式把公路交通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地位、作用和促进和谐发展的保障措施确立下来,公路交通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进入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