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18291891286/029-8866282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风采>>续关山特色,拓文化品牌
续关山特色,拓文化品牌
日期:2022-07-18来源:甘肃华亭公路段作者:孙宝治、李文兰、付媛媛

“文化是根,是血脉,公路文化就是公路人的根,公路人的精神,创建公路文化品牌,就是要把公路人的精神传承下去。”2021年10月,在华亭公路段召开的支部委员会议上,激烈的讨论、深入的探讨,一场落地生根的文化品牌创建就此拉开了帷幕......

如何立足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实际,创建特色亮点的公路文化品牌?在华亭公路段**支部的带领下,该段坚持从精神、物质、制度等文化建设方面入手不断挖掘公路文化元素,通过深入调研考察,收集职工创意,最终提出了“关山路虹”文化品牌构想。寓意为“长路如虹保畅通、服务社会促和谐”,既彰显了地域特色,又彰显了平凉公路人奋勇当先、艰苦奋斗,打造“畅安舒美”万里路虹的豪情壮志。

特色阵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关山路段地势高而温度低,夏天降雪也不鲜见,是防滑保畅重点路段。段**支部将关山作为“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实践基地,以省级劳模、十佳养路工等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员团员为主力军组建了“关山抢险保畅小分队”,在春运、公路病害处治、油路修补期间,设置“**员先锋岗”“干部练兵场”“养护示范岗”,让红色精神照耀关山路虹,提高养护队伍战斗力。在此基础上,坚持加大岗位练兵,形成“培训、练兵、比武”三位一体的技能发展新模式,机关管理人员深入关山路段学习养护实操技能,女同志化身“安全员”,男同志变身机械操作员,在“油路修补技术大比武”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收获。

配图1.jpg

文化惠民,点亮职工“心生活”

在创建“关山路虹”文化品牌的进程中,段**支部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加大“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建设,同时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契机,以职工书屋为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员”“时代楷模”“全国劳模”“交通行业劳模”等先进人物事迹,贯彻落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代会精神、“八棵树”精神,其中一名职工论文《对全面贯彻**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五个平凉”的几点思考》荣获平凉市第七届社科论坛三等奖。文化惠民工程就像一股股暖流,滋润着职工的心田,温暖着职工的心灵,成为了凝聚干群的精神纽带。

配图2.jpg

薪火相传,诠释公路人时代精神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活动走实走深,该段开展了“打造标准示范路”专项行动。以“导师带徒”为主要形式,以“五个工程”为载体(学习教育工程、业务创新工程、能力提升工程、作风培养工程、养护实操工程),组织机关人员下基层,挑选精兵强将成立标线施划组,对S304线交通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年轻干部积极实践学到的养护技能,他们有的放线、有的施划、有的指挥交通。“老师傅”跟踪指导,把控质量,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新的标志标线更加完善、规范、标准。这项行动不仅有利于提升道路车辆通行能力,节约了养护经费,还是落实全市创城行动的重要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文明风貌,更擦“靓”了“关山路虹”文化品牌。

配图3.jpg

凝心聚力,助推公路养护和谐发展

在“关山路虹”文化品牌的引领下,该段道德主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以“身边人写身边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文化形式,先后举办了2期“道德讲堂”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关山路虹文化密码》手册初步形成;《学习劳模精神,争做优秀**员》微**课已拍摄制作完成;“春送祝福”、“学雷锋、倡文明、促环保”、“玫瑰书香”主题活动、“读书日”心得交流会、“吟诵廉洁诗文·弘扬廉政文化”文艺节目等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出公路人多姿的精神文化风采,凝聚了广大职工的正能量,成为推动公路养护工作的强大动力。(甘肃华亭公路段:孙宝治、李文兰、付媛媛)

配图4.jpg

回复

回复标题:
回复内容:
验证码: